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成都紧盯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 斩断隐形利益链

2023年01月28日08: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召开警示教育会,围绕近期查处的抚琴街道原工作人员廖某某案,对街道全体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据了解,廖某某利用工作便利,违规办理修改注册日期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收受中介人员好处费。最终,廖某某被解除劳动关系,其与中介代办人员涉嫌犯罪问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同时,在廖某某案件中负有领导责任的抚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某因失职失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赖某某因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受到组织处理。

“从近年来案件查办情况来看,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黄牛’代办、插队加急收好处、违规修改数据、开具假证明等问题禁而未绝。”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市纪委监委将整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问题纳入“十大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之中,重点整治违规审批、勾结中介、吃拿卡要、窗口腐败、利用停车收费管理公共资源谋私贪腐等问题,坚决斩断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的隐形利益链。

专项治理伊始,成都市纪委监委开展线索大起底,重点对2018年以来各类信访举报及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涉及窗口领域问题,加大线索摸排力度,集中梳理一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严查快办。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相关责任主体共排查行政审批领域问题266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4起;停车收费价格监管领域处理投诉举报171例,规范、整改55家,立案查处5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立案101件126人,党纪政务处分85人,组织处理62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对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督促相关地方或单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日前,针对廖某某案暴露出的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金牛区纪委监委向抚琴街道、区行政审批局分别发放监察建议书,推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全面规范数据修改处理流程。(通讯员 陈琦 向英子)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