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新春手记|一线走访传廉音

2023年01月24日08: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官廉家风清年年团圆欢乐,为人廉做事正岁岁幸福平安。这副对联写得真好,可以贴在我家大门口,帮我也写一副吧。”最近,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的雷素禄加入了领取春“廉”的队伍中。

  还有一周就过年了,我和同事们在新峰畲族村举办新春送“廉”活动。群众围在桌旁,帮忙铺纸、晾墨……一副副墨香四溢、蕴含“廉”味的对联跃然纸上,活动现场喜气洋洋。

  2022年以来,我们镇纪委积极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方式,举办“品诗词话廉洁”主题诗会、“劝廉家书”分享会、发送“廉年书信”等活动,让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走入大众,成风化人。

  “书记,送‘廉’活动圆满结束啦。我们这周还有哪些工作?”活动刚结束,纪检专干马丽玲立即请缨。

  “趁着大家陆续返乡过年,我们开个新春恳谈会,结合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到各村走走,看看群众有什么诉求。”

  当天下午,我们邀请部分群众和乡贤代表以及个别村主干、纪检小组长、镇直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一场新春恳谈会。“今天找大家来,先和大家汇报下我们纪委2022年的几项重点工作,再请大家为2023年的工作提提意见和建议。请大家畅所欲言。”我开门见山地说。

  “监督”“纪律”“规矩”成了恳谈会上的热词。大家围成一团,你一言我一语,从自己的“小家”说到八都镇这个“大家”,聊的是身边事,谈的是惠民政策,密切的是干群关系……

  恳谈会结束,回程路过仁厚村,我们遇到两位返乡青年。

  “哇,今年我们村不一样了,安装了好多路灯。背街小巷都亮了起来,晚归也不害怕了。”

  “对啊,变化不小呀,以前的村务公开都是贴在公开栏,我们在外工作,对村里做了哪些事、钱怎么花的都不清楚。现在有互联网+村务监督平台,掏出手机就知道村里的大事小情。“

  听着他们的对话,我心头涌上一股暖流。我和同事说:“去年追回来这笔的违纪款,用于村内的公益项目,多好啊。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让大家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黄璐媛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编:任一林、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