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开展专项监督 压紧压实责任

保障各项救助金发放到位

王鹏志

2023年01月20日08: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救助金到手了,现在吃饭、吃药的问题都解决了,还备了些年货准备过节。”临近春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兴安镇双灵社区居民陆大爷拉着该县纪委监委回访工作人员的手说。

此前,兴安县纪委监委接到陆大爷反映,其患有慢性病,儿子又无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全靠低保补助金度日,但2022年12月的低保补助金还没有到账。接到反映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派出工作组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并到民政、财政等部门调取相关资料。

原来,该县财政局拨付低保补助金时,由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严谨不细致,提供的困难群众账号部分有误,在发放时“拖了后腿”,导致部分群众未能及时收到低保补助金。县纪委监委对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民政局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专项整治,并与县财政局建立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实现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拨付率100%。

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低保金,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具有重大意义。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得到关爱帮扶,确保各项救助措施落地见效,各项救助资金不被截留挪用。

四川省天全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组,开展困难群众救助金发放专项监督。工作组对救助金发放情况深入进行抽查核实,发现4条养老金违规发放问题线索。经核查线索属实,目前违规发放的1.08万元养老金均已追回和收缴,涉案人员3人受到党纪处分,1人受到政务处分。

为保证各项救助金真正用到需要救助的群众身上,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实行社会救助评估“四方联动”模式,即第三方科学评估、镇村密切配合、民政部门指导监管、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由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招标引入第三方公司,对低保户做到精准识别,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发生。截至目前,该区共有效评估困难家庭9600余户,相应的救助金也足额发放到位。

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金发放金额大、涉及人次多,存在廉洁风险。为高效精准找出问题线索,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结合民生保障专项巡察工作,运用大数据手段,统筹民政、人社、残联、财政等职能部门资源,针对不同资金类型,围绕审批、管理、拨付等环节,构建无证领补、注销后继续领补等救助补贴类通用性监督模型,开展专项监督。目前,通过监督模型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80件,立案94件,追缴财政资金300余万元。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分片开展督查。通过查看资金拨付、查阅资料凭证、大数据比对、入户核对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1个,立案查处2人,组织处理4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