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新春走基层

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

2023年01月19日08: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冬日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落大厅,给坐落于浙江省湖州市莫干山山麓五四村的梧桐民宿带来了温暖的气息。

新年伊始,经过几个月的改造提升,这家重新开业的民宿迎来了第一批客人。“通过申报审核,我们家的民宿项目申请到了5万元的补助,给装修缓解了不少经济压力,也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正帮着游客拎行李的民宿主人王先生向记者介绍,当地民宿产业发达,根据扶持政策,进行“微改造、精提升”的民宿可以向政府申请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对民宿产业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项目多、资金多、村集体经济发达,在文旅项目遍地开花的湖州市,这是当地乡村的普遍特点。从旅游项目的招投标、建设施工,到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美化,资金是否落在实处,党员干部是否积极履职,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湖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村经济发达的情况,当地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基层监督力量,加强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近距离、可视化监督。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关键在于配齐配强一线监督力量。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湖州市1199个村(社区)实现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全市乡镇(街道)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00名、聘任乡镇(街道)监察信息员2331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3251名。为克服“不会监督”、业务不精等难题,该市纪委监委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纳入市县两级教育培训,抽调选派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实战化训练,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作用的基础上,如何推动其与人大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德清县纪委监委探索出一条新路。

“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怎么没有文化礼堂办酒的租金?我们办酒都是交费的,钱去哪里了?”

“租金是由村属物业公司收取的,没有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属物业公司有没有权力收,究竟应该谁收?”……

这是日前发生在德清县纪委监委驻下渚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廉情监测点“问廉+问政”活动中的一幕。这样的廉情监测点在全县共有21个,镇(街道)纪(工)委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定期组织开展“问廉+问政”活动,村(社区)干部、基层人大代表(议事员)当面接受质询,当场作出回答,答复满意度当场测评,倒逼责任落实。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2022年,湖州市农村涉纪信访举报件在连续4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下降27.7%。数据下降的背后,是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也是坚持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显著成果。

走进五四村村委会大楼,一整面墙高的三维实景数字地图格外显眼。站在大屏前,数字地图中的“清廉乡村”板块明明白白地列出了村里的每一项开支:2022年12月采购办公用品265元、发放务工工资2650元、支付工程款136250元、发放高龄补贴352500元……

“做实基层监督,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关键。曾经有村民来向我反映村集体的资金去向不明、村干部存在优亲厚友行为。而现在有了数字地图,每笔钱的开支都被列得清清楚楚,可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也让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莫干山镇纪委书记李世鹏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自浙江湖州报道)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