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侯颗

2023年01月10日08: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与会同志表示,要时刻保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用最坚决的态度同腐败现象作最彻底的斗争,牢牢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方针方略、关键领域、重点任务,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时代十年的反腐败斗争史无前例、成效显著,积累了重要经验,但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态度一以贯之,坚持祛腐必净、除恶务尽的立场一以贯之,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一以贯之。”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认为,必须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

“当前,腐败的苟存之量、新增之量、畸变之量并存,并呈现出贪腐行为隐蔽化、方法手段多样化、权力变现期权化、风腐交织一体化等新特征。反腐败斗争须臾不能缓气、松劲、歇脚,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中央纪委委员,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表示,要对重点领域系统性、行业性、地域性腐败积弊集中整治,对权力与利益交换、与家族结盟等腐败现象深挖彻查,坚持以案查风、由风挖腐相结合,形成有力震慑。

腐败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腐败必须系统施治,深化标本兼治。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爽认为,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找准腐败问题根源和症结,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信息库,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斩断权力和资本勾连纽带。”刘爽说。

“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过程中,要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一行表示,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从典型案例中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提升制度建设和监督的针对性。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彰显综合效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