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01月10日08: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参加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解决我们这个大党的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但大也有大的难处。”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表示,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运用战略思维、前瞻眼光、长远布局、精准策略、协同举措、系统治理,从理念理论、战略策略、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度审视并着力解决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十年磨一剑。越是取得成绩、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清醒与自觉。”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客观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目前,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已经与政法、行政执法、审计、统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建立16项协作配合制度。”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将坚决扛起党章赋予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职责,继续做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有效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牢牢把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重大任务,把推动‘三个规定’执行落实作为加强派驻监督的重点内容常抓不懈。”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说,纪检监察组推动最高检制定印发工作细则、实施办法,通过厘清界限、明确规则、严密程序等,实现司法办案、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重大事项“五个全覆盖”,建立成果运用、抽查检查、专项督察、通报曝光等四项制度。“我们将与最高检党组同向发力,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努力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必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最重要的‘国之大者’。”夏红民说,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将找准找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着力点,围绕“三新一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大事要事,以及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等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明表示,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税务系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税务系统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税收征管、税务稽查、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升税务系统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