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系统推进厚植崇廉根基

2023年01月08日08: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北京市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剖析首创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等违纪违法人员腐化堕落过程,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强化警示震慑,做到警钟长鸣,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纪检监察机关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提高廉洁文化建设针对性实效性,重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在革命老区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当地“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使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湖北洪湖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洪湖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年轻干部走进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聆听革命故事,重唱《红军纪律歌》,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研为民情怀;学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张从顺、张子权父子“守国门就是守家门”的先进事迹……云南省纪委监委依托一堂堂“文明讲堂”,让纪检监察干部从时代楷模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江西抚州,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挖掘梳理王安石、汤显祖、曾巩、陆九渊等古代大家的勤廉事迹,开发《感悟抚州先贤官德人品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课程并在市委党校讲授,激励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在浙江嘉兴,市纪委监委梳理陆贽、魏大中、陆稼书等本土清官廉吏故事,结合运河文化、海塘文化,编印《禾城品廉》系列读本、《嘉兴历代清廉人物故事“廉”环画》,摄制微电影《一代廉相》,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增添历史厚重感。

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之中,先后在区县和市级部门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报告会、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培训班、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班上,利用新近查处的典型案件,揭示家风不正的危害和教训,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齐家。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责任主体紧密配合、贯通协同、齐抓共管。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牵头,明确各成员单位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领导责任和主要任务,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湖北省纪委监委加强与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联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完善联席协商、任务督办、信息报送等制度,出台廉洁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方案,推动全省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督促文保部门对全市69处朱子文化遗存分级分类建立台账,紧盯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推动兴贤古街、兴贤书院、朱子墓等一批朱子文化项目得到有效的修复保护,让朱子廉洁文化在南平落地生根。“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冬英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统筹好各类资源,扎实推动信仰信念、精神境界、时代楷模、案例警示四个维度廉洁教育,让廉洁文化有声有像、有形有迹、有悟有神。(本报记者 瞿芃)

(责编:王子锋、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