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强化监督 压实责任 保障医疗救治举措落到实处

2023年01月06日08: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普通门诊都正常开诊吗?急诊科和发热门诊是全天24小时开诊吗?”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百色市人民医院医疗救治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该院值班人员在岗、物资储备以及救治疗程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督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百色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还分别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开展医疗救治专项蹲点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各级各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宣传,落实好日常防疫措施,引导干部群众理性认识、科学应对疫情。

根据新冠疫情形势变化,我国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工作重心放在保健康、防重症上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医疗救治工作专班,推动医疗系统严格做好医疗保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卫健委作为疫情防控与专家组组长单位,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夯实工作责任。”近日,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以下发工作提示的方式,督促市卫健委党组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最新要求,统筹调配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切实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防护屏障。聊城市卫健委迅速成立医疗救治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发热门诊190家,扩增新冠病毒感染者重症监护床位600余张,老年人健康摸排率达91.72%,建成县域医共体16个,明确转运车辆调配和远程诊疗平台管理责任人。

随着全国多地发热病人数量大增,相应的治疗药品成为急需。为防止发生哄抬药价行为,近日,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医药公司、零售药店,全面加强“四类”药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零售药店873家,办理涉疫情防控价格投诉举报9件,公布典型案例6个。各县(市、区)同步开展检查。

为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河南省兰考县纪委监委督导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医疗药品价格监管力度,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价格和质量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对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公开通报曝光,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共监督检查4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9个,通报曝光1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