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厚植廉洁文化 培育清风正气

李敏

2022年12月08日08: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动廉洁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深度融合,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赓续红色血脉,深入挖掘廉洁元素。安徽省六安市这块红色热土孕育出的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等,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立足丰厚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找准廉洁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结合点,不断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要坚持把廉洁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赴革命博物馆、红色旧址等现场研学,邀请文史专家、党校教授、红军后代等上台授课,开展廉洁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红色传承中凝心铸魂。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形成浓厚廉洁文化氛围。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夯实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增强其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要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线下、线上协同联动、同向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依靠有形载体持续延伸廉洁文化触角,通过开设党风廉政建设暨红廉文化馆,开展廉洁文化进乡村巡回演出,组织举办传承弘扬廉洁文化主题道德讲堂、网络画展、征文大赛等,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依靠网络新媒体不断拓展文化浸润空间,扩大廉洁文化辐射面,多渠道、多角度厚植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廉洁文化土壤。

强化贯通协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必须推动各方面责任主体紧密配合、贯通协同、齐抓共管。要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体布局进行谋划部署,建立任务台账和职责清单,细化目标、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与组织、宣传、文旅等部门协作配合,督促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对重要工作、重点课题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推动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