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强化协作配合 开展专项监督
护航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2022年12月04日09: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仅仅两三天时间,滞销的海鲜干货全部卖完了!”福建省石狮市祥才渔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祥山表示。受疫情影响,石狮市的海鲜干货今年一度滞销。10月下旬,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专项监督了解到该情况后,迅即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协商对策,建立起“互联网+农民合作社+电商”模式,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农民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积压的海鲜干货很快销售一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民合作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监督职责,与相关行业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农民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监督,助力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河南省沈丘县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抓手,建立影响和破坏农民合作社发展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紧盯合作社土地、资金、粮种、农药、销售等关键环节,严查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以权谋私等问题。今年以来,督促相关部门协助合作社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6大类71次。

对于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相关部门积极作为、靠前帮扶。浙江省德清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一些农民合作社在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方面滞后。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县供销社、县农业农村局整合全县农业农机设备,并发动县供销集团及下属农机社会化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以订单式生产、投资参股等方式与全县30余家有潜力的农民合作社深度合作,帮助其扩张规模,改造升级技术,提高合作社的生产管理能力、农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化竞争意识。

江苏省连云港市强化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由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各县区纪委监委具体推进,将监督融入农民合作社投资运作、资产处置、资金管理全过程,严查合作社运行过程中党员干部侵占挪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6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责编:马昌、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