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哈尔滨:多措并举 聚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2022年12月03日08: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哈尔滨:多措并举 聚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2022年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0人……”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发布了10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今年以来,该市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释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关注民声,精准发现问题;突出重点,靶向整治;统筹协调,一体发力,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和亲民为民惠民的温度。

该市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关切,有效提升专项整治针对性。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举报平台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发布重点专项整治公告,密切关注网络、报刊、广电等媒体动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实时反馈。建立包联督导制度,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困难矛盾集中的行业、地区开展调研,了解群众所盼所愿、所忧所难。

“我们通过综合研判群众信访、网络舆情、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情况,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点穴”整治。”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地区、领域、问题类型、违纪人员职级等多维度、多角度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总结规律,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抓住群众反映强烈、本地表现突出问题,明确整治方向。

该市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压实监管责任,贯通融合、监督监管同向发力,统筹专责监督、行业监管两种优势、两种力量,建立纪委监委监督、职能部门整治、案件查办破题、派驻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坚持管行业必须管作风、抓业务同步抓整治的工作理念,督促教育医疗、社保医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领域22个相关市直行业部门紧盯行业乱象,集中发力开展专项整治,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

在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不优专项整治中,严查公职人员以权谋私、违规办事、执法不公、与“黑中介”内外勾结牟利问题,对全市591个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实地走访暗访2176次,受理群众举报87件,发现问题312个,全部督促整改。在医疗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中,严查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骗保等问题,督促市医保局对套取医保基金问题进行深挖彻查,组织协调医保、公安、卫健等部门对1124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处理违规机构260家,追回违规基金3817.49万元。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严查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到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人情税、关系税等问题,督促财政部门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手段,助企脱困解难,全市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减免税费107.8亿元,惠及28.19万户(次)市场主体,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助力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始终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坚决清除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责编:任一林、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