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亮剑“小圈子”

刘光辉

2022年11月28日08: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前期我市查处的某街道原党工委书记胡某某案,就是一个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典型,也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甚烈,必须坚决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抓在手上。

作为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胡某某也曾努力建设家乡、为群众谋利,干出了不少实绩。2012年,在组织的培养下,胡某某在街道担任了“一把手”。本应通过奋发实干造福一方,但胡某某感觉自己年龄偏大、晋升无望,逐渐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滑入腐败深渊。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期间,胡某某利用职权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提高拆迁赔偿等方面提供帮助,违规干预项目100余个,收受贿赂200余万元。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查办胡某某案件时,我们并没有只盯着其受贿金额,而是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把查当事人与查政治、查责任、查职权、查制度、查作风一体贯穿于案件查办全过程。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一个以胡某某为“中心”的“圈子”逐渐显现出来。

调查发现,胡某某对党的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并不上心,反而喜欢“当大哥”“搞结拜”,与一些“小弟”在一起吃吃喝喝。在胡某某的“圈子”里,他被称为“胡老大”,甚至在单位中也不避讳这样的称呼。出入有人跟,吃饭有人请,过节有人陪,这让胡某某十分受用。“小弟”们还经常给胡某某送红包、礼品和礼金,对此他收得心安理得。几年间,胡某某累计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红包、礼品、礼金达16万余元。

自身不正,肩负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就更无从谈起。调查发现,在干部任免、评优评先时,胡某某会对他的“圈里人”多加关照;发现“圈子”中的人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时,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纵容袒护甚至帮其“捂盖子”、找关系。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在胡某某影响下,溜须拍马、曲意逢迎大行其道,不正之风盛行蔓延,违规收礼送礼、违规经商办企业、“劣币驱逐良币”等行为反复出现,给当地政治生态带来极大破坏,最终导致该街道多人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最终,胡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百二十万元。

深挖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我们发现,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蚀不可忽视。从我们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依然禁而未绝,在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下,酒友圈、球友圈、机车圈等演变成了腐败圈。这些畸形文化使正常的党内关系庸俗化,形成不正常的人身依附关系和利益关系,最终影响的是党组织的威信,受损的是党的事业。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要靠严肃查处,又要靠系统治理。我们以胡某某案为鉴,大力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拉网式”排查,对近年来受理的涉及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深挖细查党员干部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背后的“拜把结盟”问题。专门出台政治谈话、“九责工作法”等制度规定,制定关于抓早抓小纠治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的工作办法,列明“称呼领导为‘老板’‘老大’”“与管理服务对象发生借钱、借车、租赁等民事往来”等7大类136条重点纠治问题的具体表现,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圈子文化,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作者: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