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贵州做深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

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2022年11月26日08: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犯下如此重大错误,组织依旧不抛弃、不放弃,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被留置近一个月后,贵州一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某某主动写下忏悔书,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张某某留置期间,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成长经历、阅读家书等,被唤醒党性良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从而发自内心地知错、认错、悔过。

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制定印发指导意见,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具体规范,要求统筹采取政治引领、政策感召、纪法震慑、人文关怀等方式,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的目的。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327人次,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感召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真诚悔过改过,26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不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贵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因势利导、因人制宜、因情施策,对照组织培养、职能责任、政策法规、警示案例,帮助审查调查对象分析成长经历、工作绩效、问题错误和影响后果,通过做深做实党性教育,唤醒其入党的初心、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家庭的责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功效。

在查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原市长邓某某案件时,专案组在做足党性教育上下功夫,既严肃指出其违纪违法事实及对应纪法条款,又就认错悔错态度、积极配合退赃强化分析引导,实现邓某某从对抗到信服、排斥到信任的转变,让邓某某认错悔错,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压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指导意见明确各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协管)领导、承办部门负责人等责任,充分运用常委会、线索处置会、专题工作会等载体,定期分析典型案例,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查办案件各环节。同时,通过做实做细证据收集、对象了解、谈话统筹等工作,把组织的严管厚爱体现在“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谈话中。

“审查调查人员的政策水平、扎实作风、人格品质让我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同志的尊重。”这是贵州省发改委原副巡视员柳某在被移送司法机关前,专门给办案人员写的信。而在留置初期,柳某自以为熟悉法律法规,掌握办案技巧,企图编谎话扰乱专案组视线。对此,省纪委监委做足准备工作,在准确掌握其违纪违法手段、金额等情况后,委领导靠前指挥,教育引导其认清形势、认清错误、认清出路。

“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案件审理、以案促改、回访教育、追赃挽损等环节,切实发挥审查调查治本功能。”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汇聚合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总结经验、探寻规律、提升质效,不断健全完善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定期专题听取研究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库,把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内容,通过调研座谈、业务交流、全员培训等方式,提高一线办案人员开展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记者 任廷会 通讯员 李鹏)

(责编:王子锋、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