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确出路

兰琳宗

2022年11月26日08: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个被通报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所带来的强大震慑,也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相关政策的强大感召。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之大、成效之巨有目共睹。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下,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投案、向组织交代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向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来,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主动投案人数的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反腐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更加显现。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明确部署。近期20多天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通报范一飞、张福生、付忠伟、纪国刚、张晓霈等5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发布了一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充分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严的基调必将始终如一。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任何破纪破法者都不要有侥幸心理,“零容忍”决不是一句空话。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党纪处分条例明确,“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监察法第三十一条也对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可以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作出相应规定。党的十九大以来,有一些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真诚悔罪悔过,受到从宽处理。相反,也有一些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甚至假投案刺探虚实,企图蒙混过关,最终被从严从重处理,追悔莫及。

心存侥幸无出路,直面问题是正道。对于已步入歧途的违纪违法干部而言,认清形势、尽早回头,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主动投案,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出路。

(责编:王子锋、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