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

2022年11月24日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延伸监督触角,激活“末梢神经”。进一步明确村级监督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赋予党务、村务工作知情权、建议权、质询权、评议权、调查权、检举权和监督权。紧盯村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情况,以及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务管理、集体“三资”处置、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向上级纪检机关报告。纪检委员参加“双报双评”,向党员群众述责述廉接受质询和评议,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党规党纪“宣传员”、发现问题“显微镜”作用。

搭建监督平台,擦亮“智慧眼睛”。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民生领域监管,是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融合的重要手段。建立“数字赋能·智慧监督”工作模式,依托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化运行+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的智慧监管系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把业务流程、事项进度、办理结果在线动态更新,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实现廉政风险实时预警、即时监督,推动及时发现、纠正问题。搭建优化环境“码上监督”平台,在政务服务大厅及各办事窗口张贴“码上监督”二维码,办事群众对单位(窗口)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工作满意度开展评价,实现“扫一个二维码、完成一次即时监督”。

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发挥“探头”作用。坚持把精准监督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进行监督,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具体执行、落实进度、工作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建议,防止决策执行变形走样,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实施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内部联动监督、协作办案、成果共享机制,联合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对其二级机构党组织和所属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开展蹲点式监督、调研式监督、嵌入式监督,实现发现问题更加全面精准、推动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有效。

巡察全面覆盖,做实“巡乡带村”。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延伸乡镇(街道)巡察触角、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制定基层党建问题清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清单,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紧盯村(居)“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干部等,重点查政治站位高不高、基层党组织强不强、政策落实好不好、遵纪守法严不严、干部担当作为实不实,推动巡察向村(社区)拓展延伸,把基层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实行“巡察村居发现线索、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以案促改贯穿始终、建章立制注重长效”的基层治理模式,压实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巡察整改领导责任、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分类推动个性问题立行立改、疑难问题集中攻坚、共性问题系统治理,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净化和改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基层权力规范运行,是加强基层权力制约监督的有效路径。围绕民生项目、工程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聚焦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厘清权力边界,完善运行机制,出台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细化行为规范、执行标准、惩戒措施,使权力运行可追溯、可查证、可监督,用制度规范办事流程、用制度管控权力行使、用制度防控工作风险,确保在制度的框架下履职用权。聚焦助力民营经济壮大发展,厘清政商交往的边界,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具体行为,把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政务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内容列入正面清单,鼓励支持党员干部清不疏远、主动作为;把“新官不理旧账”,在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中区别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搞只承诺、不兑现等列入禁止行为,警示党员干部亲不逾矩、廉洁履职,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创优营商环境为抓手,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恣意用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严肃追究问责,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曹晓光,系河南省禹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1月24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