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浙江:持续完善清廉建设体制机制

2022年11月15日08: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清廉建设是浙江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锚定清廉浙江建设新目标,持续完善清单管理推进机制、民情通达反馈机制、基层创新成果提炼推广机制、科学量化评价机制,统筹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建设,努力为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探索建立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

11月8日,浙江省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这是浙江省委对清廉社会组织建设作出部署后召开的首次推进会,会议就扎实推动清廉社会组织建设,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此前,全省清廉公安建设、清廉财政建设、清廉医保建设等推进会相继召开。

这些会议密集召开是浙江省清廉建设迭代升级、全域推进的真实写照。

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工作,今年9月,在原有八大清廉单元的基础上,将清廉公安、清廉社会组织、清廉财政、清廉市场监管、清廉医保纳入清廉浙江建设重点单元。为保障这些清廉单元建设落地落实,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六督六看”监督重点,以一张清单明任务、一张报表晒进度的形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真正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起来,形成清廉单元建设的“责任共同体”。据介绍,一张清单明任务,就是实行监督工作清单化管理,相关监督检查室根据职能,结合政治监督清单,分别制定清廉单元建设监督清单,形成任务、责任、问题、落实清单。一张报表晒进度,即实行工作进度上墙,挂图作战,根据清廉单元建设任务,在有关信息平台动态展示工作进度,营造清廉单元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氛围。

为确保监督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机关成立清廉浙江建设工作专班,实行过程管理、常态督办,强化保障指导。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监督力量加强协同联动,通过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质效不断提升。

以清廉市场监管建设为例,在省纪委监委监督指导下,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实施意见+改革方案+数字应用”清廉建设体系,聚焦清廉处室、清廉直属单位、清廉市局、清廉县(市、区)局、清廉基层所5类子单元,分别明确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评价标准、监督举措,确保创有规范、建有成色。同时,充分把握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的规律性特征,全面分析625部涉局法律的执法事权,编制审批、监管、执法、服务全业务领域2002项权力事项清单,梳理出399个廉政风险点,构建大数据识别、防范、处置风险的量化闭环机制,全力筑好未病先防的“篱笆”。

为推动清廉建设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各地各单位积极探索具象化、可操作性强的清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做好清廉建设分层分类指标构建,推动清廉建设责任落实。

省卫健委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清廉建设指数评价体系,对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动态星级管理,评价结果与医院年度等级评审、医疗资源配置和评先评优资格挂钩;丽水市探索建立县级清廉指数指标体系,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动态研判分析,开展百分制量化评分;舟山市定海区试点编制“一单元一评价细则”的县(区)清廉单元指数评价体系,精准勾勒清廉单元的画像,综合反映出清廉单元建设成色。

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建设经验

近日,经营建材的个体户徐忠伟以14.26万元中标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城市书屋(改建)工程,他在欣喜的同时又倍感压力。

欣喜来自于前所未有的便捷、高效。徐忠伟说,以前参加类似项目的招投标,从设计、造价、公告,到代理、竞标等流程,一般需要7—10天。现在通过“村易招”平台投标,只需3个工作日,在家操作手机就能完成,还节省了10%左右的前期成本。

压力则来自覆盖全过程的监管。项目中标后,后续的施工、管理、验收等环节将执行全过程监督、双随机评估,丝毫大意不得。下渚湖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溯介绍:“整个过程全部线上操作,数据加密管理,人为无法干涉,后期的全过程监管,保证相关各方按规定办事、按要求施工。”

工程建设领域向来是腐败易发多发区,尤其是村级小微工程领域的微腐败。“村易招”平台的推广应用,正是德清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管住小微工程领域任性之手的一次有益尝试。在该平台开发阶段,德清县纪委监委系统梳理近年来村级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点,与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及时沟通对接,要求细化流程监督节点,加强线上防控管理。目前,“村易招”已设置了工程拆分预警、工程转包预警和工程变更预警等功能,系统将根据数据模型自动向镇(街道)有关职能部门发送预警信息。

实践中,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总结清廉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打造最佳实践、最佳案例,形成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良好局面。以数字赋能清廉建设为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对治理方式、流程等进行重塑,加快建设全面有效覆盖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实现与党政机关数字化业务平台全面有效贯通,把权力关进数据和制度的笼子。其中,平湖市纪委监委试点开发建设公车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浙车监督在线”,打通公务用车“一张网”平台、加油卡管理系统等16个数据源,共享加油、轨迹、报销等75项数据、60余万条信息,推动出台规范公务用车加油卡积分使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为全省公车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提供经验。

依托各清廉单元的丰富创新实践,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成果总结提炼,积极打造规范模板,形成示范效应。省纪委监委推动省级职能部门重点培育清廉单元建设示范标杆,发布示范样板清单,加速形成清廉单元规范模板。如省教育厅公布首批96所全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名单,组织开展第二批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认定工作,持续提升清廉学校建设整体水平。杭州市提炼各地清廉村居实践做法,发布26个清廉村居特色样板,以“清”促“治”,赋能乡村振兴。

推动清廉建设成果更好惠及群众

“真的太感谢了!不然的话,我们公司可能损失上百万元!”近日,宁波某智能科技公司负责人姚慧瑾专程来到北仑大港工业社区,向社区“亲清管家”朱红明连声道谢。

前段时间,姚慧瑾的公司订单急需交货,但原材料却因疫情影响被“卡”在外地,库存即将耗尽,面临停产风险。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朱红明上门走访,收集“企业烦恼指数”,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反映了问题。

走访期间,朱红明了解到,物流运输难不仅是一家的烦心事。经统计,仅大港工业社区就有20多家企业反映了类似问题。对此,北仑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监督提醒书》,督促区经信、交通运输等部门积极作为,并安排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很快,北仑区搭建起“共享货车”平台,协调持通行证的“共享货车”公司和急需帮助公司开展精准对接。反映问题后的第二天晚上,“共享货车”就将姚慧瑾所需的原材料顺利运到北仑。

纪检监察机关和发改、经信等多部门联动,精准助企纾困,这正是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民情通达反馈机制,助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北仑区纪委监委紧盯“企业烦恼指数”开展监督执纪,共督促推动相关部门解决辖区企业各类发展难题600余个。上半年的第三方抽测显示,辖区企业对北仑营商环境满意率达99.2%。

清廉建设效果怎么样,群众感知最深切。省级层面,省纪委监委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畅通线上、线下问题反映渠道,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今年,结合群众点题、日常监督、信访等途径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协调推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10家省直单位,明确10个项目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各地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共建清廉的实践不断丰富:地处浙西南的庆元县,乡镇较为分散,且大多处于偏远山区,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庆元县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纪检监察接待室建立“云中心”,在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同步设立“分中心”,群众可以就近到“分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平台与“云中心”连线反映问题。桐乡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村(社)实行“你点单,我监督”的点单式监督模式,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推进专项监督,扩大“自治”环节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扛起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协调推动作用,全域深化清廉浙江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不断勾勒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通讯员 孙凯妮)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