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湖南坚持系统思维助推廉洁文化建设
统筹协同打造精品品牌

2022年11月06日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全省清廉宣传和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推介全省好做法新成效,同时指出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下阶段持续做好相关工作提供指引。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初,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在三湘大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

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长沙做好“红”“廉”文化结合文章,打造烈士公园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深挖城市历史文脉,改造地铁2号线“橘子洲·青莲站”为清廉主题站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作《慎始慎终·不忘本真——苗族挑花》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微电影、短视频,创建十八洞村等12个州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湘潭将各类纪念馆等重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推出一条廉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以清廉为导向,融合线上线下,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湖南省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坚持系统思维,建立“党委统筹谋划、纪委组织推动、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在具体实践中,湖南明确由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牵头建立廉洁文化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全省廉洁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部署推动和督查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此外,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分协管委领导多次到各市县实地调研督导,压实各地廉洁文化建设责任。截至目前,已进行了3轮调度,并对所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4个方面建议。(皮家璇)

(责编:王潇潇、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