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保障重大项目廉洁高效

朱丹文 林森

2022年11月01日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四川广安与重庆渝北交界处,重庆南北大道三期项目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重庆南北大道属于川渝共建的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建成通车后,从川渝高竹新区至重庆主城区通行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

“重庆南北大道三期分为四川邻水、重庆渝北两段,要确保两方同时开工建设,推动项目同期建成通车,中间不仅存在跨行政区域,还涉及到业主、设计、建设、监理等诸多单位。”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王成辉介绍,监督对象主体多元、涉及面广,如何防止项目上马、干部落马,是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此前,广安市纪委监委与渝北区纪委监委共商组建了川渝高竹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双方互派干部、合署办公,共搭协作平台、共设监督机构、共建协作机制、共享廉洁资源,实现区域内监督保障、联合执纪一体化。“我们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决策安排、招标投标、施工建设等重要环节,进一步强化渝北广安各行政监督部门、巡察组、渝北广安联系纪检监察室、地方纪检监察组织联动协作,构建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内外互动的监督格局。”王成辉说。

施工进度和质量是南北大道三期项目按时建成通车的重要保障。川渝高竹新区纪工委监察室通过联动监督督办工作机制,统筹组织渝北广安两地交通、住建、质监、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征地拆迁、资金拨付、隐蔽工程、浇筑质量、弃土填埋用地等重要环节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5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保障项目建设连续施工、质量可控。

不久前,川渝高竹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深入重庆南北大道三期项目现场调研发现,项目红线内电力线路迁改问题因涉及川渝两地电力部门、属地政府,困难较多,推进较为滞后。

川渝高竹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发挥川渝两地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办公优势,兵分两路,督导渝北广安两地经信等部门实行每周工作调度,集体会商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同时,联合渝北广安两地纪检监察室、地方纪检监察组织等力量,全程跟踪监督新区规建部门、国网邻水电力公司、川渝两地属地镇政府等部门单位高效履职。最后,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红线内电力线路的迁改,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们将继续通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审查调查协作机制,探索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等方式,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虎彪说。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