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南昌强化一把手监督

面对面谈话提建议促整改

2022年10月29日09: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现在各类执法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环境清朗了许多。”近日,面对回访的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青云谱区某企业主说。

不久前,南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青云谱区委“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指出该区存在基层干警违规执法、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在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的督导督办下,青云谱区及时整改整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并从制度上规范执法程序,完善监督措施。

“目前,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已建立执法工作全流程监管系统,完善涉企执法活动的审批监管制度,防止久拖不办、降格处理、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南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南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先后对青云谱区委“一把手”等10名正县级单位“一把手”开展面对面政治谈话,指出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分析新任职单位政治生态,查找廉政风险点,督促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为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南昌市纪委监委还召开新任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近期新提拔、交流和进一步使用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针对去年换届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暴露的问题,从强化理论武装、勇于担当作为、站稳人民立场、严于律己等方面提出廉洁履责要求,为新任市管干部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

“谈话指出的政治理论武装不够扎实、解决发展难题办法不多、民生保障不够有力等7个方面21个问题,已经整改19个,2个问题正在积极推进当中。”近日,南昌市民政局党组向市纪委监委上报了政治谈话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围绕谈话指出的问题,南昌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督查督办机制,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向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发出政治谈话督办单,要求及时整改并反馈情况。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监督检查室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南昌市纪委监委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去年换届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81个,留置13人。

(记者 罗慈明 通讯员 黄梦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