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家风

赵林

2022年08月25日08: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涵养良好家风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践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应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把家风家教当作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清白做人。清白,代表高贵圣洁。古往今来,仁人志士无不将其作为理想人格追求。东汉名臣杨震治家严谨、教子有方,面对朋友劝他给子孙置办产业的建议,杨震正色以对:“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间写过一首诗:“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因为在游览天竺山时拿了两块石头回家赏玩,自省到此事虽小,但却有损清德,自责之意颇浓。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楷模廖俊波坚持一尘不染,他多次对妻子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一定要有“新鞋溅泥”“白袍点墨”的坚守,将清白作为一种内心约束和道德追求,真正做到孟子所说的,“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勤俭齐家。“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齐家,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治家美德,而且是对历代兴亡深刻教训的总结。孔子在《述而》中表明心志,“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诸葛亮临终前给8岁儿子诸葛瞻写下《诫子书》,教导后人“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必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克服享乐主义,抵制奢靡的生活方式,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干净做事。坦荡无私、干净做事,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在这方面,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后人树立了典范。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有一次发现大儿子去看戏,问道:“戏票哪来的?”孩子说:“收票叔叔向我要票,我说没有。叔叔问我是谁?我说焦书记是我爸爸,收票叔叔没有收票就让我进去了。”焦裕禄听了非常生气,当即把一家人叫来“训”了一顿,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后来,他又专门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的文件,规定任何干部不准特殊化。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就要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既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干净做事。

廉洁从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官持身,须以清廉为准则,凡利禄名誉‘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廉者,政之本也。”廉洁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也是从政的基本前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历来是为官从政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评价一位官员的基本标准。《周礼》对官员考核提出“六廉”的标准,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条条都是“廉”字打头,要求为官者把廉洁放在从政的第一位。苏轼在《六事廉为本赋》中开宗明义:“事有六者,本归一焉。各以廉而为首,盖尚德以求全。”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务必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对整个党风政风社会风气都有着巨大的示范性效应,不仅关系个人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风气。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应严格约束自己,时时、事事、处处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同时还须严管家人,教育好身边人,让家庭真正成为廉洁港湾。(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8月25日理论周刊第8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