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引江补汉工程各方共建风险防控体系

开工现场签廉洁备忘录

2022年08月21日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8月15日,引江补汉工程廉洁共建联席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该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联席会上,工程建设、监理、施工三方——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黄河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在签署建设、监理合同的同时,共同签署了引江补汉廉洁共建备忘录。

“将引江补汉工程打造成廉洁工程,不但是集团公司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对党中央的郑重承诺。”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在会上说。

“廉洁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在合同签订时即开展廉洁共建,就是为了让监督与项目一同‘上马’,推动廉洁建设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释放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信号。”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凯告诉记者,签署廉洁备忘录,就是各方达成的一个约定,划出红线、明确底线,相互之间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规定的很清楚。“备忘录的一个特点就是‘以小见大’,通过明确不在利益相关方报销费用,不收、送礼品礼金,不相互吃请,不借用车辆等10项具体内容,严防由风及腐发生。”

记者注意到,备忘录还结合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的特点,有针对性提出负面清单。例如,明确建设单位不得通过工程计量、价款结算、变更、索赔处理、验收等环节,谋取不当利益;监理单位不得违反资质管理规定和执业资格要求开展工程监理活动;施工单位不得转包、违规分包工程等。

引江补汉工程牵涉面广,除上述单位外,与工程直接相关的还有即将招标的设计单位。据了解,设计单位完成招标后,也将签署备忘录,并抄送给施工和监理单位,形成包括参建各方主体都在内的工作闭环、责任闭环。

为确保廉洁备忘录真正落到实处,会议明确建立由三家单位及其现场项目部有关人员组成廉洁共建协调组。在合同签订3个月内,参建各方针对本方容易发生腐败的关键事项、环节、岗位,印发各自的廉政风险清单,并相互报备。

“廉洁备忘录不是一签了之,通过廉洁共建协调组,就廉洁共建中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及时研究解决业务合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涉嫌违规违纪的,就要及时沟通情况、移交线索,坚决严肃处置。重大问题特别是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要按照规定及时上报。”江汉水网公司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引江补汉工程建设环节多、交易链条长、投入资金量大,监督离不开各方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今年3月,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与湖北省纪委监委建立7项协作机制,对日常沟通、联合监督、干部交流、案件协作等作出规范。此外,还与中国电建纪委签署廉洁共建协议,就开展联合监督、协同办案、沟通协调等方面加强工作配合。

“开展监督过程中,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对照备忘录中已经明确的负面清单,查找和发现地方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协作配合,提高监督质效。”出席本次会议的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朝晖说。

“确保引江补汉工程廉洁高效,需要密切各方协作,强化廉洁风险联防联控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洁风险立体防控体系。”张凯表示,以后每一个标段,参建各方都要签备忘录,纪检监察组将提请湖北省纪委监委、中国电建纪委,联合就引江补汉工程推进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廉洁风险防控覆盖整个工程建设全链条。(侯颗)

(责编:王子锋、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