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黑龙江组织省管干部配偶参加助廉活动 筑牢家庭拒腐防线

2022年08月09日08: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让家庭成为廉洁从政的温馨港湾和动力源泉,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庭负责。”近日,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分别迎来受邀参加“家庭助廉”活动的59名省管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和75名省属高校省管干部配偶。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引导省管干部与家属共同树立清廉家风。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举办今年首批“家庭助廉”活动,安排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听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到省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座谈交流等一系列内容。

该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分别结合纪检监察和教育系统常见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对领导干部易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总结。“作为家属要当好家庭守护者,发现问题尽早提醒,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专题讲座中,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希望家属们能够对家人多提醒、多约束,筑牢家庭拒腐防线。

“通过这次‘家庭助廉’活动,一方面感受到爱人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深刻认识到要把握好爱与约束的关系,不仅要做‘守门员’,还要当好‘监督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杨汉宏的妻子徐贵红说。

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省管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剖析》,是此次“家庭助廉”活动的一个环节。专题片从该省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选取了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于飞等8名存在严重家教家风问题的“落马”省管干部案例。“这些领导干部走上贪腐道路,与亲情观错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很大关系。”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的丈夫卢红伟在观看后深有感触地说,家属对领导干部的行为最了解,拒腐防变不仅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也是每个家属共同的责任。

在座谈交流环节,省管干部的配偶们交流收获体会。“今后,我不仅要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他,更要给爱人吹‘清风’、添正气,守好‘前门后院’。”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宏力的妻子周博怡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过讲好红色家风故事、撰写反面案例警示剖析、制作廉洁微视频、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打出家风建设“组合拳”。“我们将通过开展‘家庭助廉’等系列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家属真正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共同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滕嘉娣 通讯员 董云平)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