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警惕“管家式”围猎

2022年08月03日08: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天上不会掉馅饼,他们这么殷勤陪我吃饭、打牌,其实就是看中我的权力,是我没有认识到与企业老板交往的界限,自食恶果。”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谭炯涉案细节被披露:工程老板沈某某、钱某某是他最体贴、热情的“朋友”,一个做“外务”、一个做“内勤”,“管家式”服务十分周到。谭炯就这样慢慢被腐蚀、甘于被围猎,最终腐化堕落,违纪违法。

“管家式”围猎并不鲜见。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原司长卢贵敏“无偿接受地方财政部门安排的家政服务”;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无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装修房屋、提供劳务”;吉林省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刘保威“违规无偿接受医疗服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将商人老板徐某某看成“大管家”,甚至发出了“在家靠父母、出门靠徐某某”的感慨。

与其他围猎方式相比,“管家式”围猎具有迂回曲折、隐蔽迷惑的特点。谭炯说,“我拒绝过多次,但后来想想他们也从没求我办过事,就是逢年过节朋友间的礼尚往来,慢慢地就放松了警惕。”围猎者披着友情或亲情的外衣隐藏在日常生活之中,在不知不觉的“小事”、帮忙中拉近距离,用无微不至且“不求回报”的服务照顾让领导干部放下戒备,最终“借用”公权力谋取私利。

“管家式”围猎,虽然方式曲折隐蔽,但其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的目的却十分清晰。一开始,谭炯或许没有明确感知到围猎开始的信号,但是从为“朋友”承接工程提供便利开始,谭炯心里明白,这就是表面上朋友帮忙、实际上权钱交易。某些领导干部“底线”意识不强,苦乐观错位,身为人民公仆不是一心为人民服务,而是总想着享受服务,才会让围猎者乘虚而入。

防范“管家式”围猎,自律和他律一个都不能少,警惕之弦一刻都不能松。自律的关键在于“常”“长”二字,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水平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职务的升迁自然提高,要正确处理苦和乐的矛盾,见微知著,时时勤于自省。要牢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贪图享乐,苦群众所苦,急群众所急,警惕“管家式”围猎。他律的关键则在于常怀坦然接受监督之心,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牢记“严管就是厚爱”,把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当作有效的“防腐剂”,在接受监督中提高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姚璐莹)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