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面对面传导压力 点对点把脉问诊

 贵州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2022年08月01日08: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情况汇报,逐一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工作机制运行、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督导工作落实。8家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先后汇报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

经过分析研判,发现派驻机构不同程度存在政治监督聚焦不够准、发现问题能力不够强、制度执行不到位、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会上,省纪委监委就派驻机构以贯彻落实《规则》为契机,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提出要求。逐项找差距补短板,全面规范工作运行机制;用足《规则》明确的监督方式,深入研究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行业特点、权力运行风险、政治生态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把监督做实做到位;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锻造过硬派驻机构干部队伍,以严管体现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这样面对面、点对点地把脉问诊、督促指导,对我们进一步提升监督的深度、准度和质效,提升派驻机构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很有帮助。”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蒋兴勇表示,将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一项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聚焦政治监督职责定位,不断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

据介绍,贵州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省级派驻机构个数从34个优化调整为24个,将3家省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选定3家省管国企和3家普通本科高校开展派驻改革试点,指导市县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在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实行“监审分设”“审复分离”,构建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机制。

此外,制定监督执纪执法规范性文件170个,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工作指导、服务保障,不断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大统筹调度工作力度,推动派驻监督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省级派驻机构立案286件,同比上升27.1%。(吴远威 尹琦琦)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