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紧盯关键环节一线督查

保障夏粮收购廉洁高效

黄秋霞

2022年07月07日08: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全国夏粮大规模收获结束,进入集中收购阶段。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山东、江苏、湖北、安徽等地全面开展储备小麦轮换收购工作。中储粮系统纪检监察机构通过现场督查、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等方式,紧盯入库、结算、服务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保障夏粮收购廉洁高效,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落细。

“今年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稳产打下坚实支撑,抓好收购工作关乎广大种粮户的切身利益,更直接关乎国家粮食安全。”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夏”时节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公司党组切实扛起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其主要负责人前往山东、兰州分公司辖区调研,纪检监察组指导分(子)公司纪委督促所在单位切实完善收购办法,开展监督检查,强化收储管理工作。

为压实主体责任,中储粮山东分公司纪委在已开秤收购的51个库点,逐一配备至少1名监督执纪员跟进收购各项工作,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并不定期“穿行测试”有关规章制度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情况。江苏分公司纪委组织购销、仓储等业务处室以及直属库负责保管、检验、检斤、结算等岗位的关键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830余份,明确廉洁纪律要求。北京分公司大名直属库全面排查重要岗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经商办企业、入股分红、售“关系粮”等情况,并派出监督执纪员走访收购现场,对反映问题及时核实。

在监督夏粮收购资金使用方面,中储粮所属财务公司纪委督促职能部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对成员单位的银行账户和资金结算调度、票据池、投资融资等相关业务进行实时监控,动态跟踪资金流向、流量和存量,自动比对稽核资金、账务、账户数据,及时发现、研判在资金使用中的异常信息,有效防范资金“跑冒漏滴”、挤占挪用等风险问题。

“夏粮收购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收购工作的硬指标。”中储粮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收购秩序,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纪委重点推动整治售粮户反映强烈的插队售粮、哄抬价格、装卸工索要钱物等问题。安徽分公司纪委聚焦收购保障和惠农服务工作加强监督检查,针对设备操作不规范、未配备便民物品等问题,下达整改建议、推动整改落实。

“收购期间,中储粮各有关分(子)公司均设立了举报电话,同时接受群众监督。”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粮食收购轮换全过程监督,深挖细查各类“吃拿卡要”、收“关系粮”、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给售粮户“打白条”等涉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既保障国家利益不受损失,又让售粮户放心、舒心。”

(责编:彭静、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