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理论视野 |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陈晓霞 王杰 

2022年06月30日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孔子研究院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操守和职业道德,是基本的从政德行。领导干部修好政德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不仅有益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而且对于促进社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道德是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道”的原义是指人由此达彼所行经之路。在本体论中,“道”是“先天地生”的精神本体、“天地之母”“万物之宗”;在规律论中,“道”是自然运化之规律,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易传》强调“形而上者谓之道”,人之道就是道德伦理。关于“德”字,《说文解字》中说,“惪外得于人,内得于己也,从直,从心。”从字体上看,直心而行即是“德”,从《诗经》《尚书》等传世文献和西周青铜器铭文中关于“德”字的用法来看,“德”主要是指高尚的品格和行为,与人的心意、思想等精神活动紧密相关。将“道”“德”合为一词使用始于儒家荀子的《劝学》篇:“故学至乎礼而止矣。夫是之谓道德之极。”可见,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代表着主流的社会价值。

领导干部的道德,不仅是个人的修身问题,还能够影响社会、带动他人。《论语》中关于道德风气的形成有一句话:“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意思是,君子的道德就像风,老百姓的道德就像草,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往哪个方向倒。可见,政德关乎政治生态,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究竟怎么样,是不是风清气正,关键在领导干部的政德。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够形成“头雁效应”,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

要明大德。《说文解字》中讲:“忠,敬也。”孔子指出:“君子行事以忠信为主。”在孔子看来,人能做到竭诚尽责就是“忠”,这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历代仁人志士所处的历史时代尽管不同,但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忠”,并忠于职守、忠诚无私、竭尽心力,已经内化为行动自觉,深深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中。明大德,就要忠诚于党,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时能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做到刚正不阿,在是非曲直面前旗帜鲜明,忠于职守,坚守岗位,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

要守公德。公德是公众之德、公权之德和工作之德,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操守。孔子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孟子曰:“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大学》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领导干部守公德,就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有效传承、转化、创新传统“知行观”“义利观”“和合观”,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夙夜在公为人民。

要严私德。古人云:“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告诫人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保持本色。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随时给自己提个醒、敲个警钟,随时注意提升自己的品行修养。严私德重在守底线,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切实做到“心中有戒”,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不断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加强个人修养,带头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

【作者分别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副院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

(责编:彭静、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