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王赋

2022年06月30日08: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韧劲,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

提高“从政治上抓”的站位。作风问题同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政治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要站位大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实、“三新一高”、共同富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国之大者”,及时发现和纠正学习、决策和执行中出现的打折扣搞变通、喊口号装样子、拍脑袋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具体实践中,要注重锤炼“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科学把握正风肃纪反腐形势变化,善于从不正之风的苗头中捕捉政治隐患,从作风问题中透视政治本质,从“四风”背后深挖政治根源,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政治风险。提高政治领悟力,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政治内涵,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目标任务、确定的前进路线,把作风建设要求全面准确地贯穿体现在推进工作中,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执行到位。

坚持风腐一体治理。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作风问题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四风”不除,腐败难断其根。从查办案件情况看,许多作风问题的背后潜藏着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腐败问题也大多由作风问题演变而来或者外在表现为作风问题。要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内在机理,把抓作风与反腐败统筹起来,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中,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查处。一方面,坚持风腐同查,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不断铲除“四风”与腐败交织的现象,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特别是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另一方面,坚持以案看风,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整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一个地方和单位作风养成至关重要。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自身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以上率下带动形成良好风气。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等重要环节,督促把作风建设要求贯穿始终,严肃查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把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扛起抓作风的政治责任,既严负其责又严管所辖,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严肃整治各类不正之风,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紧靠实。同时,要规范精准问责,对存在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推动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突出问题导向抓重点。抓作风,就要冲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要强化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纠治“四风”的阶段性特点,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专项治理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既紧盯老问题、常见问题,严防反弹回潮,又密切关注新表现、新变种,严防潜滋暗长,持续释放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纠治留痕式、包装式、割据式、洒水式、一刀切式等落实不到位问题,督促把抓落实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坚决纠治空泛表态、运动造势、表面包装、变通走样,罔顾实际乱决策、劳民伤财求政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坚决纠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坚决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问题,保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高压态势。坚决纠治虚假公函、“一函多餐”、电子红包、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坚决纠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督促领导干部破除官本位,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坚决纠治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克扣侵占、贪污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发挥纠树并举综合效应。纠“四风”与树新风有机统一,“纠”是“树”的前提和基础,“树”是“纠”的巩固和深化。抓作风建设,必须树牢系统思维,将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作风建设始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和强基固本。一方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促建,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深入分析,找准症结,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举一反三,与时俱进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作风治理成效。另一方面,固本培元、正本清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扎实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用足用好党的优良作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当地特色文化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把树立良好作风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作者系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编:彭静、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