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青海压实责任破解欠薪顽疾

一季度督促追发工资1.5亿元

2022年06月26日08: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青海省纪委监委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巩固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当中,推动各地区、相关部门解决群众“痛点”问题。据悉,今年一季度,该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劳动监察部门立案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955件,为1.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5亿元。

  为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形成合力。今年年初,青海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根治欠薪工作调研督导会,听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信访局等成员单位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并印发《关于做好欠薪问题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上紧发条,立行立办。

  在省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省人社厅随即制定出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办法等政策,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厅主要负责人代表省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约谈相关地区、部门负责人,并向省国资委下发督办函,要求其跟踪督办、妥善处置相关公司清欠问题;西宁市委分管负责人督办重点欠薪线索、约谈欠薪企业,及时整改完成国家督办的3起欠薪案件;海东市成立联合办案组,形成“属地监管、市级督导、合力治欠”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

  同时,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紧盯工程建设、新业态等重点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强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快处监管不力、推诿扯皮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下一步,结合相关案件查办情况,针对欠薪问题暴露出的漏洞短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将监督效能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青海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王生霞)

(责编:彭晓玲、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