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两地中烟工业原“一把手”落马

盯牢烟草行业“关键少数”不容懈怠

彭静

2022年06月23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22日发布两则消息,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韩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泰安市监委监察调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杨自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审查调查情况中梳理发现,近两年来,烟草行业被查人员多涉及企业领导班子和行业监管等关键岗位。如2020年至2021年陆续被查处的有中国烟草实业发展中心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殿贵,山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泽华,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以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巡视员徐长森等。

从李泽华、潘家华以及刚“落马”的杨自业等查处通报看,三人均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两年前,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时,中央第三巡视组在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反馈的巡视意见中就指出,巡视发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对关键岗位监督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建议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随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积极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今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烟草行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也提出2022年要紧盯知责履责尽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中国烟草行业实行专卖专营体制,尤其烟草专卖局、卷烟工业企业和烟机制造企业掌握重要资源、具有行业优势,易成为权力寻租、靠企吃企、权钱交易的重灾区。关键岗位对资源、资产、资金拥有着处置决定权,不正确履职往往会滋生腐败问题。这一系列烟草行业“关键少数”被查的案例表明,对企业“一把手”监督还需从严从深地抓,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