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严防一把手违规干预招投标

李钰

2022年06月15日08:13    

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青春在工程招投标等工作中收受贿赂;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原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杨佐元在工程招投标等工作中收受贿赂……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这些案例违纪违法主体的职务虽有不同,但有一个共通点,即都为“一把手”。

“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能顺利中标,想方设法围猎“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一旦心神不稳、意志不坚,利欲熏心、贪图享受,就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商人找到弱点、攻破底线,为其打招呼奔走,干扰招投标正常程序,损害公平正义。

守护招投标公正公平,必须盯紧管住“一把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不被滥用。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工程项目招标、政府采购、审批、拨款等关键环节,紧盯城乡规划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督管理等权力运行高风险领域,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严把“一把手”用权关。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明白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如果把公权当私权,用职权谋私利,必定会“翻车”,终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彭静、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