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清风 | 一钱之费 宜重宜慎

2022年06月06日08: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铁饭碗靠的是真本事”,下联是“万吨油装不满漏砂锅”。下联的提醒引人深思,即使粮满仓、油满缸,也经不住挥霍。“一钱之费,宜重宜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生活方式,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记载魏晋风流的《世说新语》第一章便是“陶公性俭厉”。这陶公名叫陶侃,为一代名将。在驻防荆州时,命令造船官将造船时留下的锯木屑收集起来,众人不解其意。不久,下了一场大雪,道路泥泞,年老体弱者行动不便。陶侃便令人把锯木屑铺在路面,方便人们出行。锯木屑这样的细微之物,到了陶侃那里,化琐屑为神奇。一段佳话流传下来,见证了陶侃惜物用物的高尚美德。

《史记》中记录了春秋时期鲁国正卿季文子的事迹:在位时“家无衣帛之妾,厩无食粟之马,府无金玉。”有人对他说,这不符合您的身份,也会有损鲁国的形象。季文子听后严肃地说,我也想把家里布置得豪华优雅,但一想到鲁国还有很多百姓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我就无法安心享受。季文子所为影响世风,受到后人的赞誉与尊崇。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经验。在百年奋斗史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代代相传,爱物惜物、精打细算的佳话比比皆是。

当年,新四军发放服装时,所筹棉布不能满足部队需要,身为第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的黄克诚为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将军帽的帽箍由双层改为单层。一顶军帽节省一个小布条,全师两万余人,加起来就能节省三四千尺布。“我们今天的节省,是为了明天的丰富多彩。”黄克诚在全师倡导一天节省一两米、一人节省一寸布,不仅解决了部队面临的困难,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还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周恩来曾这样称道黄克诚:“他这个人我了解,你给他一万块钱,他能当十万块钱用。”

明人徐榜在《宦游日记》里曾说,节俭有四大益处:“可以养德、可以养寿、可以养神、可以养气”。今天,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既有利于遏制攀比摆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有利于合理运用各种资源,为经济生活留下更多回旋余地;还有利于摈弃过度享乐带来的生态压力,促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爱物惜物、勤俭办事,合理消费、物尽其用,由此推而广之,人们的价值取向及精神追求将更加向上向善。

“言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夫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坚守“德比于上,欲比于下”,对物质生活低要求,对德行操守高标准,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自觉。“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谨记“一钱之费,宜重宜慎”的古训,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要求,更好节用裕民,确保有限财力真正用到关键处,做到该花的钱花得合理正当,不该花的钱一分一厘不花,杜绝各种挥霍浪费现象,在全社会形成“不奢侈,善节约”的良好风气。(向贤彪)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