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青岛紧盯市直企业“四风”突出问题

“室组企”联动纠作风顽疾

2022年05月29日09: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记者 刘强 通讯员 吴晓丽)近期,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市直企业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第一察访组,前往青岛能源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热力分公司、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青岛钟表总公司等市直企业的下属单位开展察访工作,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补贴发放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青岛市纪委监委紧盯市直企业作风方面突出问题,采取“室组企”联动方式,统筹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力量,组成4个联合察访组,对部分市直企业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针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市直企业认真查处整改。

“为了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监督检查室牵头,会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选取8家市直企业及下属单位,明确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5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明察暗访。”青岛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召开工作部署会,邀请党风政风监督室骨干力量对察访组进行业务培训,研判被察访单位提供的信访、纪检、12345等台账,提供被察访单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帮助察访组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

青岛市纪委监委深化“室组企”联动机制,由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任组长,带队开展“四不两直”式察访,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现场核查等方式,及时精准发现国企作风建设方面问题。同时,实行监督检查情况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本次监督检查共发现部分市直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存在公务接待午间饮酒、违规报销、公车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严格等问题44个。

青岛市纪委监委将本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市直企业党委下发监督建议书,指导相关市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共同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加强源头治理。

“我们将继续深化‘室组企’联动机制,对国企领域靠企吃企、违规接待、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等整治重点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并对本次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检查,持续督促市直企业严明纪律要求,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提升。”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