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福建完善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网络

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

2022年05月29日09: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记者 胡志顺 通讯员 张正超)日前,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纪委书记约谈该区一名区直部门“一把手”。此前,该部门有干部被反映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等问题。区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调查了解和谈话提醒,并将情况抄告区分管领导,向区直部门“一把手”传导责任压力。

福建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完善“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促进“关键少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定期对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向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部门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推动其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安排,福建省纪委监委前期在全省开展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情况,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执行粮食政策责任。专项整治中,省国资粮食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卢某某等国有粮食企业负责人被严肃查处。

为做实任职谈话、监督谈话等监督举措,福建省出台省纪委监委同下一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谈话工作的实施办法,从谈话对象、情形、方式和程序等方面,细化谈话各项工作举措和要求,明确由谁谈、谈什么以及怎么谈等问题。正式谈话前,省纪委监委承办部门深入分析研判“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因人施策设计谈话提纲,提升谈话效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把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莆田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先后出台《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分级分类监督的意见》《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操作指引》,盯住重点人,市委书记找县(区)委书记谈,县(区)委书记找镇(街)党(工)委书记谈,目前,已开展此类谈话339人次。

健全完善廉政档案是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式。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监督管理权限,建立和管理“一把手”廉政档案,并通过动态更新、汇总分析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及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等数据信息,发挥廉政档案在监督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前不久,泉州市纪委监委在核实群众反映某市直单位“一把手”有关问题线索时,结合廉政档案和信访举报内容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摸清该单位“一把手”廉情底数,将有关问题列入政治监督谈话内容,对该“一把手”进行了谈话提醒。

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通过开展“政治画像”,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精准监督。厦门市纪委监委围绕“关键少数”基本情况、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建立情况、选人用人情况等19项主要构成要素,“把脉”分析各部门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风险点和问题,有的放矢督促整改。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