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山东: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

2022年04月23日11: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获悉,4月21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签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机制备忘录,建立纪检监察与金融监管协作配合机制,密切工作联系、相互支持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

“金融安全是一等一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金融稳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十九届中央纪委连续四年明确将金融领域作为反腐败重点,今年省纪委七次全会要求重点抓好金融领域问题治理。”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和金融监管部门要把推进贯通协同作为防风险、除隐患的有力手段,压紧压实维护金融安全的政治责任。此次会签贯通协同机制备忘录,就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工作部署,推动《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机制的意见(试行)》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

此前,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与中央驻鲁金融监管机构和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下发《意见》,对加强信息共享、畅通线索移交、强化工作协同、实现成果运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如,金融监管部门根据《意见》明确的事项、方式、途径、材料内容等,移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在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监督和监管执法工作中,统筹人员力量,合理调配使用;联合开展金融领域问题调研、监督检查、重大问题线索会商、问题处置、案件查办等工作;省纪委监委将省内金融企业违反金融监管法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工作范围,等等。

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与金融监管部门将分别落实好监督职责和监管责任,聚焦“关键少数”,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突出信贷资金安排、投融资审批、承保理赔、大额采购等廉洁风险高发领域,强化协同配合;贯通共享、查处、整改、治理、教育,形成“监督监管—问题整改—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努力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挽救一批、规范一方的综合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好制度执行、持续深化拓展上下功夫。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做好任务分解,压紧压实责任。按照《意见》要求,确保每季度互相通报一次共享的相关信息、每半年召开一次会商会议。通过交流总结,不断梳理发现《意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在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方面,为全国提供山东经验。”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责编:王子锋、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