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今日锐评 | 铲除贪欲滋生的病根

陆绪福

2022年04月19日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这句古训在近日曝光的重庆市涪陵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原站长李光辉一案中得到印证。李光辉在忏悔录里写道:“当时认为给管理服务对象做了事,他们有所表示也是理所当然……但是贪欲一旦被放纵,就会变成汪洋大海,再会游泳,也会被‘淹死’。”

频换“腐道”,终入深渊,李光辉身为质监站“一把手”,先后众筹成立公司赚钱充实单位“小金库”、低价购买服务对象越野车、受贿为他人承包业务提供便利等,最终“悉数买单”。细数李光辉的腐败之路,放纵贪欲,沉浸在不良政商关系中不收敛不收手,是其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滑越深的重要原因。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事实上,李光辉贪欲滋生、腐化堕落并非不可避免。他第一个赚钱计划众筹成立公司时,从事法律工作的亲戚曾苦口婆心劝告他不要参与从事经营性行为牟利。他“权衡利弊”后把公司交给他人负责,自己则盘算其他“生财之道”。在李光辉低价购买服务对象越野车时,朋友劝诫他这是变相受贿,他也作出了退车决定,但又巧立名目拿了对方送的14万元“车辆保养费”。试想,如果李光辉早点听劝,早些自制,及时修剪贪欲杂草,主动抵御贪欲炮弹,他完全可以回归正道。然而李光辉却任由贪欲的杂草疯长蔓延,在贪欲的邪道上狂奔,走上不归路。

《道德经》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翻开近年来贪腐官员的忏悔书,不少都是由于贪欲不自制、贪婪不知止,最终失去自由、满盘皆输。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尹大宝就是这样从缉毒电视剧英雄原型沦为阶下囚的。他忏悔道,“人一旦打开贪欲阀门,一旦底线缺失,对什么问题都会觉得不是什么问题,还会在内心安慰自己这是人情往来。”无数事实证明,贪欲不自制就容易上瘾,越上瘾就越不受控制,久而久之当贪婪成为一种习惯,享乐成为一种习性,贪欲便变为洪水猛兽,把防腐的思想堤坝击溃,泛滥成灾。

过载者沉其舟,欲胜者杀其身。铲除贪欲滋生的病根,必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无论是在监督之下,还是在独处之时,都要头脑清醒,慎欲自守,自重自醒,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筑牢“防贪堤”,守住“廉洁坝”,绝不能让贪欲淹没、埋葬。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