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年04月16日13: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7日至7月5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同济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同济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根据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以最高政治站位和最强政治担当,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济大学党委巡视整改方案》拟定的整改任务分为8个方面,具体细化为116项整改措施。截至2021年12月2日,集中整改期内应完成整改措施114项,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2项整改措施根据整改方案继续推进。对于已完成的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改期成效,长期坚持、深入推进。

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用扎实的整改成效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中央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开展巡视,是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各级党员干部开展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中央巡视办领导同志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整改期间,校领导班子以党委常委会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读书班研讨等多种形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中层干部培训、二级党组织书记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培训和基层单位集体学习等活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精神、最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系统化巡视整改方案

学校党委把开展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同济大学党委巡视整改方案》和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制定和完善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基层党建等专项行动方案,形成了包括一个总体整改方案、两个专项整改方案、四个专项行动的系统化方案体系,细化了8个方面116项整改举措,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可量化、可考核。在学校总体整改方案下发后,由各位校领导牵头,指导42个二级党委制定细化各单位整改方案,将中央巡视整改向基层延伸,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3.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形成全校上下合力抓好巡视整改的工作格局

学校党委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分工,以整改举措“红黄绿灯”标识通报和预警,定期分析研判整改工作进展和整改事项质量,切实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集中整改期间,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将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固定议题,定期研究相关整改工作,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党委主要领导切实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方位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工作,并加强协同联动。各二级党委根据学校部署,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责任逐项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志,形成全校巡视整改上下“一盘棋”。

4.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刀刃向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真问题、真改问题

巡视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认领问题,把巡视整改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一体推动。经过充分准备,2021年11月26日,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不仅就自身分管领域直接相关问题进行查摆,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全面深刻检视,对巡视指出的其他问题,也认真予以回应,真正做到“全面认领”。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班子成员直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动真格、敢碰硬,坚决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监督问责,树立鲜明导向,提升巡视整改成效

学校党委建立了集中整改举措“定目标、倒轧账”机制,对照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节点,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着眼“治本”研究“长久立”,逐项销号推进。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处理、果断调整,以“下”促“干”。校纪委织密监督网,在抓好日常监督的同时,主动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五项专项监督工作,协同党委有力推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分管校领导、主要职能部门、二级纪委加强联动监督,延长了监督链条,构建统一协调、同频共振的监督工作局面,提升了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二、严格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整改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1.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1)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学习体系。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健全完善领导领学、干部必学、师生共学的理论学习机制,重新审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架构重新拟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重点加强了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学习深度,特别是结合高等教育需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增加了学习研讨等环节。集中整改期间举办8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3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2次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等,重温习近平同志在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在中央党校学习培训的学习成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刻思考“国之大者”,撰写发言提纲开展交流,在观点碰撞中寻策问道,积极在《文汇报》《同济报》等校内外媒体上发表学习体会,主动向师生汇报学习收获。举办第二期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学员包括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青年教师,总计970余人参加了为期5天的全脱产培训,受训学员普遍表示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工作本领。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上海市委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加深了师生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高校教师立德树人职责使命的深刻理解和感悟。

二是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努力从“两个大局”高度把握“国之大者”,深入思考新时代学校的职责使命,提升了服务“三新一高”的政治意识和能力。开展《同济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完善章程与时俱进修订机制,新章程彰显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重要要求,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未来发展蓝图夯实了制度基础。围绕“四个面向”,组织相关领域学科专家召开“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工作推进会、讨论会、论证会20余次,制定《同济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按照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思路,着力构建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学科体系,全面提升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能力。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揭榜挂帅”和“赛马”相配套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三是组织开展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凝聚立德树人思想共识,推动构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思考新时代职责使命,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文化,坚持“学术与育人”的价值追求,动员全校师生共谋育人良策,凝聚教育共识。组织召开全校师生3000余人参与的现场推进会,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教师970余人开展“教育思想大家谈”活动,组织全校各二级单位共同查找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提出意见建议。在学校主页上开设“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汇聚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开展国内外高校人才培养情况调研和对标分析,全面系统梳理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设置等方面的十大问题与挑战。制定《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开展广泛深入讨论论证,待大讨论结束后正式出台。制定涵盖课程思政、学科专业、教材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面向招生、培养、深造、就业等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完善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

(2)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校领导班子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学习、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度学习,积极开展自学拓展延伸学习。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办学治校全过程得到坚决贯彻、坚决落实,制定了《同济大学关于健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机制的实施办法》,构建了从学习宣传、制定方案、贯彻落实到监督检查的闭环管理机制,明确了每一环节的责任单位,在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和强化政治责任上下功夫、见行动。

二是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制定《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讲师团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新建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等平台,发挥多学科协同优势,挖掘学校红色基因、红色资源,结合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乡村振兴战略、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研究成果和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抗击疫情的生动案例,组建学科交叉宣讲团队,利用“中国精神大讲堂”“同济高等讲堂”“星空讲堂”“大师讲坛”等形式,结合同济故事,讲深讲透新中国建设伟大成就和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用好网络媒体渠道和资源,制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精神”“党员百讲”“同济英烈”等系列视频,拍摄同济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纪录片《百年同心》,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加强师生政治引领,多措并举强化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院班子成员跟进,主动对口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加强政治引领。组织高层次人才、海归教师、骨干教师、新进教师和民主党派教师分赴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等地开展了学习调研,强化教师国情教育和思想引领。组织师生开展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科定位,带领学生赴重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学习实践,帮助师生全面了解国情、社情、校情。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院士、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汪品先院士等作宣讲报告,开展“身边的‘大先生’”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统筹开展对“追求卓越”奖获得者的系列报道,并指导各学院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事迹,以榜样示范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教师增强“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持续开展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青春告白祖国”“青春会客厅”“同舟讲堂”“枫林讲堂”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新中国伟大成就和改革开放生动实践教育系列活动,让奋斗成为青年人生最亮丽的底色。

2.践行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

(1)建强思政理论课,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切实发挥主渠道主引擎主阵地育人作用

一是全面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构建“大思政”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本硕博思政课程一体化教学体系。总结同济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城市建设方面的重要成果,建设“中国道路”“人民城市导论”品牌思政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备课、带头授课。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意度调研,全面了解了学生对课程建设的需求。制定《同济大学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试行)》,强化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方面的观测点权重,形成导向,并运用到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对近三年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进行分析,落实思政理论课听课评价制度,及时反馈督导意见,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升授课水平。加大思政理论课与实践教学结合力度,与杨浦区共建“人民城市导论”课程实践教学基地,组织授课团队集体到杨浦滨江开展实地备课。

二是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育人能力。制定《同济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双通道”引进,将思政课责任教授、青年骨干教师、特聘教授等纳入特殊岗位进行支持,鼓励校内符合条件人员转岗,持续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依托中宣部、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讨班等培训,实施思政理论课教师轮训机制。制定了“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计划”,坚持每周集体备课、专业培训,推进同济特色的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模式。坚持“传帮带”传统,帮助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实现了新版教材第一轮教师培训全覆盖。实施思政课教师支持和引导计划,完善职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增强思政育人成效考察,引导和激励思政课教师创新育人路径、增强育人成效、强化学术产出。

三是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制定《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从组织体系、资源保障、工作责任等方面推出具体举措。持续推进教育部“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土木、交通等学院积极承担教育部高校教指委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任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牵头建设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被教育部列为十大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单位之一,提升了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在全国的辐射影响力。学校立项资助课程思政教改研究课题和在线示范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同济特色的课程思政标杆课程。

四是加强专业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加强对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意识与能力培训,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组织专业教师参加“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等专题培训,实现课程思政培训全覆盖,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鼓励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各类课程思政教师培训。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育人责任感专题教育,举办35场专题讲座,结合“导师工作坊”等平台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导师育人培训。以2个学院为试点建立导师定期排摸研究生思想动态机制,形成了包括“制度引导、交流讨论、培训强化、调研分析、反馈提升”等内容的工作导则,将导师的育人工作与日常的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增强了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和责任感。

(2)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校园文化建设,以优良师德师风带动校风学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一是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师德失范和学生违纪违法问题。修订《同济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加强与《同济大学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统筹协同,健全教育考核监督与奖惩机制。从立德树人的政治高度看待违纪违法、师德失范等典型问题,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向全校科级以上干部通报师德失范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组织开展各类案例警示教育50余场,覆盖全体教职工,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案为鉴,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开展学生纪法警示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纪法意识。

二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引导教师严于律己、潜心问道,以优良师德师风带动校风学风。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和师德师风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定《同济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编制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修订《同济大学教师手册(2021版)》,提高教师政策知晓度;组织新进教师开展岗前集中培训,加强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制定《同济大学教职工荣誉奖励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教职工荣誉奖励顶层设计,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和良好育人环境。建立师德电子档案,应用于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等管理过程,实现师德师风的全周期实时评价考核。

三是传承同济精神,弘扬优良校风学风。通过开学典礼、干部培训、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加大师生对“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的认同、热爱和传承。对校史中的红色文化进行挖掘提炼,排演《铸诗成剑》等红色剧目,出版《同济英烈》等书籍,赓续同济红色血脉。发挥校史馆爱国荣校教育基地作用,向全体新生开展校史宣传教育。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建设好院史馆、学院展厅等场馆,推进学科文化溯源与文化建设。推出“同济荣誉堂”等文化建设项目,开展“学术之星”“学术先锋”评选等各类活动210余场,积极倡导“学术与育人”价值追求,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建设主题展览网上展馆,最大限度地发挥主题展览的持续效应和育人作用。

(3)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系统思维构建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刻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开展专项调研,抓好制度清理和监督检查。全面完成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清单中的各项工作,所有专业学院完成“破五唯”进展情况自检自查和整改总结,并在工作中予以落实。学校就教师评价制定修订了多项制度文件,破除教育评价指标中的“五唯”倾向。在新一轮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专业教师招聘过程中,进一步突出质量导向、水平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人才培养等情况,明确不将“帽子”、国(境)外学习经历等作为限制性条件。将“破五唯”要求纳入校内巡视监督要点,对被巡视单位落实情况开展了检查,并督促整改。

二是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重新总结凝练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编制完成《同济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济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济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同济大学新生院学生全面发展“五育”培养及评价方案》,对2019级和2020级本科生“五育”培养方案完成情况进行分析,修订完善各类评奖评优细则与方案,突出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能力。将“体质健康测试”纳入本科生毕业标准,并要求研究生每周参加体育清单列示的活动不少于2小时。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制定《同济大学体育课内外一体化实施方案》,开设体质健康促进提升课余训练班,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稳步提升。开展艺术节、德国音乐周等精品美育活动,提升师生的美育素养,覆盖师生2万余人次。组织特色劳动教育工作坊16期,形式丰富,贴近学生需求,吸引1000余名学生参与,引导学生主动劳动、尊重劳动。完成《劳动教育》慕课课程并辐射全国,累计覆盖18.44万人次,互动155.93万次,有力支撑全国高校劳动教育工作开展。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改革。坚持“四为服务”,从办学历史、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等多维度全面分析学科专业发展状况,制定《同济大学学科专业设置审核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面向国家与地方重大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和学位点布局,凸显同济特色。系统推进人才培养“学科责任岗位、专业责任岗位、课程责任岗位”建设,各专业学院已形成三类责任岗位制度,促进了教学基层组织的完善,充分发挥学术和教学管理职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严格学籍管理,促进研究生合理规划学业,稳妥有序开展超期博士研究生的结业与清退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资源利用效率。

四是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加强成果总结和经验凝练,加大辐射推广力度。制定《“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建设标准》,实现学院层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覆盖。制定《“三全育人”示范社区建设标准》,形成学生社区综合育人示范点建设方案,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成果获得教育部简报专题报道。设置学生校务助理岗位,遴选6名学生校务助理,提升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继续推进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本学期以来,包括校领导在内的180余位专业教授深入学生社区开展活动。推动学生党支部进社区,建立学生党支部参与社区服务长效机制,累计295个学生党支部在学生社区举办活动。1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名博士研究生获评“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4)以机制创新构建教材建设新格局,统筹推动优势学科、特色学科逐步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完善教材编写激励机制。完善教材规划体系建设,制定《同济大学教材建设规划(2021-2025年)》,鼓励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高水平教材,推动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等专业规划优秀特色教材的出版与推广,积极推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科学技术最新突破、学术研究最新进展等内容进教材。

二是压实教材审核监督责任,建立教材及时更新机制。修订《同济大学教材建设委员会章程》,制定《同济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教材审核和监督。修订《同济大学学院教学基本状态考核方案(2021-2022学年)》,将教材、课件等更新情况纳入学院教学状态考核指标中,督促各学院及时修订具有影响力的经典教材,督促学院、教研室、学科责任教授落实相关责任。

(5)聚焦主责主业,抓紧抓实抓好中心工作,进一步规范非学历办班和合作办学

结合教育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非学历办班情况,督促开展专项整改。根据教育部指导性文件修订《同济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上线“非学历教育信息网”,建成“非学历教育管理平台”,优化内部审核审批与管理流程,依托内部控制管理、审计监察等条线的协同联动,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达到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3.主动把学校工作放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统筹谋划,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研突破的生力军

(1)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着力推进重大平台和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凝练重大科学问题,积极承担科技攻关任务

学校党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新的三大任务,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不断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夯实支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基础。建设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承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和智库任务,开展数字城市建设研究和实践,完成了国内首个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规范《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对接上海五个新城发展战略,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成为新城规划管理工作的主要研究智囊。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正式启动二期建设,编制完成《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指导意见》,牵头开展双碳战略研究。

(2)推进若干重大学科交叉领域建设

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明确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为引领的理工基础交叉学科群,并通过智能赋能支撑推动其他九个领域及学科群的发展,强化了学科之间的深入交叉融合,围绕国际科技前沿以及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围绕上海发展战略,加强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召开工作研讨会,完善运行机制体制和管理架构,加强科研基地建设对学科交叉的重大支撑作用。“智能计算与应用”同济大学数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举办国际研讨会、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研讨会。

(3)创新科研组织模式,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围绕“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积极申报各类重大专项,以点带面提升学校基础研究能力。制定技术攻关能力提升计划,注重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组织培育,注重发挥重点科研基地有组织科研载体作用,加强重大成果的总结和凝练。编写《同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整体工作方案》,完善《同济大学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机构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全力支持科研人员申报国家各类原创探索项目,加强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统筹规划和组织申报,有组织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明确工程与产业研究院作为校内技术研发与校外产业需求的“连接器”,在成果转化智库、技术推广服务、校企合作推进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职能定位,完成学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的全链条体系构建。

(4)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提高风险处置能力

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实验室管理、公共卫生防护等,制定修订20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学校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强化国家安全、保密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培训,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项检查,实现应急演练各校区各单位全覆盖,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的物防人防技防水平。加强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组织有序、调度有力、防控有效、保障有底。

(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1.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

(1)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运行机制

制定《同济大学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同济大学校长办公会组织规程》等文件,修订《同济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界限,规范参会人员范围,坚决落实上会议题事先调查研究、事先征求意见、事先沟通协调的要求,加强对相关部门决策执行的督查力度。制定《同济大学党委常委会重要研究事项年度清单》,建立常委会聚焦谋大事、抓大事议题征集机制,常态化研究学校服务“三新一高”、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常态化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重点调研,完善年初结合重难点工作开题、年中汇报调研进展、年底汇报调研成果的机制,指导推动学校工作。

(2)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策事项督办机制

定期梳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督办事项进展情况,确保办理及时、落实到位。对OA系统进行优化改造,进一步完善收文、督办流程联动功能,提高批示落实效率。严格落实年度工作要点督察督办月报机制,掌握实际工作进展情况,动态研究并解决问题。

2.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

(1)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议事决策机制

制定《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前置研究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策事项清单》,具体指导二级学院党委落实相关规定。巡视整改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院30余次,参加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指导各学院领导班子准确把握两个会议的议事决策权限,提高议事决策的效率和规范性。

(2)加强对二级党委履行政治责任的督导

完善年度党建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对二级单位传达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贯彻执行议事决策制度情况开展过程性提醒和检查督查,督促二级党组织发挥好政治功能、担负起政治责任。围绕“提高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作用,高质量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主题,2021年9月至10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功能专题培训月”活动,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等为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了6场专题辅导报告,并开展2场专题研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更扎实更具体更有效举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领导班子专题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高度加深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制定修订制度文件,加强对二级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监督,在全校形成意识形态责任制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和巩固壮大意识形态阵地,守牢意识形态底线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和巩固壮大意识形态阵地,守牢意识形态底线。对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培训,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列入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深入推进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建设,深耕“听Ta说”等网络育人品牌,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微视频7部、“中国精神”系列短视频10部、“同济英烈”系列视频2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微课15部,举办“中国精神”系列短片学习强国发布仪式,融媒体中心年度工作被教育部新闻办评为优秀。

(四)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四责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

(1)强化管党治党履职尽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深入分析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阶段性特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集中巡视整改期间,约谈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委书记和部门负责人,督促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加强整改落实。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校纪委工作汇报,研究信访受理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情况,对违规违纪干部予以严肃处理,一体推进“三不”,形成严的氛围。

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点人点事公开通报学校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收集近年来教育系统和本校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摘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时注重发现典型案件背后存在的管理监督和体制机制短板,督促举一反三、切实整改,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三是进一步规范校舍出租出借、校园卡管理,完善相关制度。细化以市场化评估价格公开招租的工作流程,分4批次完成今年房屋出租出借报批报备工作。以推行全额成本核算为抓手,统筹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大有偿用房的整改力度。开展校园卡申办和使用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对现有校园卡进行2轮全面梳理,对多年积存的所有不符合要求的校园卡进行统一清理和销户。修订《同济大学校园卡管理细则》,规范工作流程,明确主体责任,强化管理职责,进一步完善校园卡闭环监管机制。

(2)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一体贯通的工作格局

巡视期间,多次组织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开展为期两天的二级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传达中央巡视整改最新精神,研究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深入分析、认真研判、精准处置。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频发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担当,扎实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3)压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一是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的督促。学校党委积极推动落实“四责协同”机制,逐步完善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体系。党委书记逐一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沟通,督促落实“一岗双责”。校纪委书记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信访核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校领导,及时反馈信息,为落实“一岗双责”提供工作抓手。在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报告各自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

二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排查风险隐患,设立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并切实加以推进。巡视整改期间,党委常委会听取了班子成员关于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对项目执行成效进行评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督促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落实好纪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校纪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重点反馈日常监督检查、信访和巡视中发现的各自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校领导班子成员掌握分管领域党员干部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和督促,为有效落实“一岗双责”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抓手。

四是落实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牵头开展科研经费管理问题专项调研,深入了解学院和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编制科研经费管理重大事项和完成时限清单,修订《同济大学科技项目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加强科研经费专项审计,完善科研经费“放管服”相关政策,建立科研经费管理重大事项、执行进度管控机制,切实预防和降低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的风险。

五是开展校办企业问题专项重点整治。压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各企业二级党委制定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编制工作台账,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召开产业系统深化产教融合专题会议,进一步推进所属企业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开展企业领导人员经商办企业、利益冲突专项整治工作,对各级全资、控股企业供应商分包商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即知即改。对标国资监管要求,形成《同济控股管控项目集团管控诊断报告》,进一步厘清所属企业治理关系及管控模式,为加强党的领导在公司管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持续清理规范所属企业打下基础。

2.落实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强化政治监督

围绕专项检查重点任务,制定监督检查清单,纪委实地走访组织部、宣传部、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与推进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结合起来,一体建设。

(2)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督

制定《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校纪委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大与干部谈话力度,督促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细化监督要求,有的放矢地加强过程监督和重点督查。针对非主业领域存在问题,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督促主责部门切实整改。

(3)加强纪委自身建设,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能力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纪检干部自觉对照目标要求,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强履行职责担当作为的自觉性,坚决破除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现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有力督促各二级单位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和整改监督的政治责任。实施以干代训,选派纪检干部参与上级巡视和校内巡视工作,全员参与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全面提升线索研判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方面能力。

(4)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

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有关要求,依规依纪认真开展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执纪问责。对于违规违纪问题,在查处直接责任人的同时,查找事件背后的领导责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编制案例汇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警示。督促主责部门开展本领域政策宣讲和案例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1)持续抓好校办企业清理整顿、脱钩工作,坚决防范廉洁风险

开展校办企业领导人员经商办企业及利益冲突自查。健全校办企业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完善长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在全面梳理所属企业管理各项监督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补齐供应商/分包商管理、三四级企业监督、经营风险主动防控、廉洁风险防范等管控短板,完善“1+N”审计监督机制,制定全面加强所属企业审计监督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健全所属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学校审计处与同济控股协同联动,全面加强所属企业审计和专项检查;同济控股建立各类问题综合台账和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严防企业违纪违法问题。

(2)加强房屋出租、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运行管理监督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上半年已完成两批房屋出租出借报批报备工作,巡视整改期间完成第三、四批次房屋出租出借的公开招租。同时,梳理委托后勤集团管理的房屋,切实用于服务师生,督促后勤集团对出租出借房屋严格落实教育部审计整改要求,严格执行以市场化价格评估为基础的公开招租流程,年内应报批报备的房屋出租出借情况全部完成上报手续。制定《同济大学比价采购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采购实施细则,确保所有采购方式的选择均有法可依、有规可依,形成较为完备的采购管理制度体系。更新完善采购管理系统,定期分析采购数据并进行预警,及时发现和处理采购项目拆分行为,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和预防腐败风险。

(3)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加大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

组织召开职能部门联席会议,认真落实国家科研经费管理的最新要求,建立科研经费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发挥科研经费管理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科研、财务、人事、采招、审计、监察等部门协同,着眼于抓早抓小,有效遏制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情况的发生。制作“科研经费使用的政策宣传贯彻和违规案例警示教育”展板在全校进行巡展,全覆盖开展政策宣传贯彻和警示案例教育,督促各二级单位和科研人员认真落实科研诚信要求、提升风险防范责任意识。针对横向科研外协项目存在关联交易的情况,做到即知即改,同时举一反三,修订《同济大学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发布《科研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的通知》,通过重点加强股东信息审核等方式,加强对外协项目的内控管理。巡视整改以来,有外协的横向项目已全覆盖进行外协筛查。

(4)强化附属医院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监督管理,提升医院治理水平

一是落实管理责任,提高风险防控意识。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分别设立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制度和回避制度,避免利益关联。完成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廉洁风险点梳理并完善防控举措,逐步推进医院采招工作现场监督方式向流程监督转变,通过推进供应商预约制度,确保参加各项招投标工作的供应商来院审核,杜绝供应商直接找到各临床使用或者相关职能部门。二是加强规范药品捐赠及药品管理和使用。附属同济医院开展捐赠药品的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医院捐赠药品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附属同济医院捐赠药品的管理流程,建立将捐赠药品管理纳入每季度行风联合督查的长效督查机制,通过线上培训、药事会、科主任例会多层面加强了宣传和教育3次,完成捐赠药品中廉洁风险点梳理并完善防控举措。

三是开展附属医院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治理整顿工作。附属同济医院制定《同济医院科技奖励规定(修订版)》《同济医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完成存量论文自查、科研工作自查及科研诚信承诺函的签署;附属口腔医院健全科研诚信管理部门责任机制,强调在关键节点和日常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开展常态化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教育。

4.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隐形变异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环境

(1)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督促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完成2021年上半年机关中层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专项检查,开展机关职能部门落实“作风建设专项巡视”整改问卷调查,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服务大厅设置机关工作作风监督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将收集到的相关问题和意见反馈各职能部门,督促改进工作。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召开机关落实“首问负责制”专题讨论会,督促优化工作流程,强化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着力打造一支执行高效、作风优良的研究型管理服务队伍。

(2)加强嘉定校区学生宿舍管理

积极与嘉定区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统筹推进学生社区回购、整体性修缮以及补充学生公寓房源三项工作。完成学生社区的整体修缮方案,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步完成。对学生社区、食堂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摸,完成友园学生宿舍屋面防水整体修缮、宿舍公共空间和已毕业学生宿舍的室内墙面粉刷、照明改造等工作。做好学校食堂“6T”管理,制定完善饮食中心各项安全管理制度35项,加强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

(3)做好信息化顶层设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

进一步完善校级层面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依据“大平台、大集成、大数据”思路,制定整合本研一体化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科研大平台等系统、共享基础数据工作计划并逐步实施,数据共享不畅问题得以改善。推进展示类网站迁入网站群平台,已完成65个网站的业务梳理,为进一步整合院系信息系统奠定基础。持续推进一网通办门户内容和服务建设,实现了师生基本事务网上“一站式”服务。

(4)推进公用房全额成本核算

制定全校性公用房全额成本核算推进工作方案和全额成本核算实施办法,指导督促首批8个公用房全额成本核算试点学院编制实施细则。结合嘉定校区科创中心用房调配,年底前完成嘉定校区科创中心用房及全额成本核算方案。

(5)加强人才培养相关职能部门间工作沟通,增强服务师生意识

以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为中心,建立运行良好的协同工作机制,与教学管理部门直接相关的事务通过教学事务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涉及校院两级管理方面的事务通过教学院长例会协调解决,涉及校内跨部门之间的事务通过校长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质量研究型人才培养、本科强基础教育等四个主题,开展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编制《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和师生关注的常见问题解答工作手册》《嘉定校区综合服务大厅本科生院窗口服务指南》等,开通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号,改进本科生院的窗口服务形象。发布《研究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汇编》,面向不同校区的所有教师,设置视频首问岗。

(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塑造高校党建品牌,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1.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强化政治担当,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攻坚克难精神

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跟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将中央党校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培训成果用于学校工作实践,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攻坚克难。组织召开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学校“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规划以及人事制度改革谋划长远发展,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研究制定后勤改革方案,成立后勤保障与管理处,配备专职干部,明晰部门职责,同时厘清事企、管办之间的业务边界,深化后勤公司体制改革和内控建设。组织广泛调研,听取关于校院两级管理的意见建议,并将改革举措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行动计划中,召开职能部门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实推进会,围绕评价改革在两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协调推进方案。

(2)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前,党委常委会再次专题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包括非中共党员在内的所有校领导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提纲,校党委书记逐一审核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严格把关。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面不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切实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

2.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统筹谋划,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1)树立鲜明导向,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力度。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组建工作小组开展学校干部队伍调研,找准制约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多谋、广揽、勤教、严绳、敢用”的改进举措。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政班子。统筹谋划干部分类培训,面向中层干部、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校内挂职干部、新提任处级干部等群体开展专题培训。建立组织部与人事处联席会议机制,整体谋划科级干部与处级干部的选育;召开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统筹党内外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相关制度。修订《同济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同济大学聘任制中层管理人员选聘及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完善聘任制干部的选聘及管理。加强干部信息化管理,建立集干部教育培训、分工职责、挂职锻炼、奖惩信息等于一体的干部综合电子信息档案,一人一档,强化干部识别评价的过程管理。开展校内干部挂职锻炼,丰富干部不同领域工作经历,加强重要岗位历练。开展新一轮年轻干部调研,形成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名单。专项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青年管理英才计划,为学校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储备人才。进一步深化青年人才储备计划,重点加强“青储”队伍的实践锻炼。

三是推进形成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制改革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15次,形成《同济大学职员制改革方案》及《同济大学职员制改革方案研究报告》。积极推进学校管理队伍职员制改革,建立职员薪酬制度、考核聘用及晋升体系,以期进一步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果。

(2)着眼学科布局和前沿技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统筹谋划,推进制度建设。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有组织科研优化战略科学家成长环境,培育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同济大学校院两级人才工作管理办法》《同济大学人才计划(项目)申报管理办法》《同济大学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管理细则》,持续推进人才申报、考核和服务,强化聘期管理,落实了校院两级人才工作管理机制,构建完善全方位、立体化、全流程的引才育才服务和评价体系。

二是建立引进人才跟踪评价服务体系。制定《人才服务评价工作指导手册》,打通人才服务、发展跟踪、评价管理全流程,构建“人才引进—协议签署—培育—服务—考核—薪酬”全过程管理链条,形成引进人才的“一门式”服务体系。修订《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手册》,形成109项高层次人才一门式服务列表,梳理具体事项并研究服务对策,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举办引进人才年度学术成果交流会,以引进人才汇报当年度的学术成果为主要形式,与各学院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有机结合,形成促进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

三是完善“青百”计划,统筹学科建设,激励人才培育。建立和完善青年人才引进评聘、跟踪培养、科学评价、分类考核、淘汰退出等机制,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青年后备人才,提升学校青年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完成下一年度“青年百人计划(B岗)”计划实施预算核算,细化具体方案,统筹学科发展,进一步助推形成各学科人才培养齐头并进之势。

(3)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合力

梳理学校21个与干部履职相关的文件,分7大类摘录56个应知应会规定,汇编形成《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手册》,下发给全体中层干部,方便干部全面掌握有关要求,帮助干部不断提高依规依法履责的意识。重点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校纪委书记集体约谈校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压紧压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校办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兼职、关联交易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兼职报批报备制度,督促校办企业关键岗位签订廉政责任书,修订《廉政手册》,制定《同济大学所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防止利益冲突的办法(试行)》,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校办企业巡视全覆盖,推动校办企业不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校办企业风险防控的责任落实。

3.巩固拓展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成果,克服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深化基层党建内涵

(1)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制定《同济大学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规范议题征集、议事程序,落实督办机制,召开2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基层组织建设、教师党员发展、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等重大问题。发挥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的作用,定期列席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开展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指导,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避免“两张皮”现象。党委组织部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对学院、直属单位、医院、产业各有侧重地开展指导,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内涵建设,完善年度党建联合检查的工作机制,指导各二级党组织举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对二级单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及贯彻落实议事决策制度等情况开展过程性提醒和检查督查,建立落实情况督查督办机制。以“提高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作用,高质量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功能专题培训月”活动,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提升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42家二级党组织分别举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739个党支部认真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规矩意识。

(2)强化党支部思想政治引领,建设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提高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等层面,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措施。大力实施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程,对基层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梳理,优化部分党委下属党支部的设置。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互联网+”开展线上展示、宣传,利用“党建e家”线上平台进行党籍管理、提交工作报表,通过“同济组工”微信公众号对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新发展专任教师党员等进行风采展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能力和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师生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六)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建设长效机制,完成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工作

1.全面梳理上次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认真加以整改

(1)从政治高度认识作风问题,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

结合学校实际,再次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专项自查,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责任人员予以党纪处分。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印发有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通知,加强教育提醒。召开纪检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上级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督促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警示教育。学校纪委实地走访部分学院、后勤集团和餐饮场所,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工作,完成学校党委关于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2)完善学校干部选任机制

本轮整改中,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同济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的7名干部进行了常规调整;同时完善干部选任机制,杜绝出现类似问题。

2.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继续加强整改

(1)进一步加大在嘉定、沪西等校区管理上的投入,统筹各个校区协调发展

坚持定期在嘉定校区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央巡视以来,学校在嘉定和沪西等校区召开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2次。继续执行好校领导班子嘉定带班制度,逐月公布带班计划表。严格执行每学期在嘉定校区召开学院领导座谈会等制度,增加校领导在嘉定校区、沪西校区调研或召开现场推进会频次,主要领导带头到校区调研和召开了现场推进会。

(2)统筹规划多校区办学资源,强化并加快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

已完成四个校区的控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校区功能定位。加强对沪西、沪北校区的功能设计和资源统筹使用。沪西校区所处《普陀区桃浦智创城东部拓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已经获普陀区政府和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批复,沪西校区已规划为医学院为主要功能的校区,医学院已顺利搬迁,目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等均已修缮完毕,2019、2020级新生已入住,教学和行政用房的搬迁工作已完成,科研用房和校区管理用房已启动修缮装修工作,师生对沪西校区的功能和办学环境整体满意。召开校长专题会,进一步研究讨论沪西校区控制性规划工作后续推进的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七)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大力解决附属医院延伸调研指出的问题,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

1.切实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研究制定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直属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校党委推动医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发挥公益作用。指导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完成了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的修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2.加强附属医院党的思想建设

结合医院特点,制定加强思想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医学院通过抓实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结合临床实践选树优秀典型坚持榜样示范,充分做好学生从学校到临床过程的有机衔接。各附属医院依托尊师重教月、教师节大会表彰先进,广泛宣传杨长青等优秀医师的先进事迹,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专项教育和正向激励。以教研室、专业培训基地为单元,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深化临床教师对师德师风的认识,引导临床教师重视思政引领作用提升育人能力,在课堂教学和临床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修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青年教师试讲课堂评价》《见习教学质量教师评价》等评价标准,细化思政要素和师德师风的评价要求,完善师德师风和医德档案考核机制,将医德考评结果与职称晋升、岗位竞聘、员工入编等考评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考评工作。

3.强化顶层谋划,落实新医科发展理念

主动作为,加大投入,落实《同济大学关于提升附属医院创新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细化工作任务,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申请启动附属普陀人民医院(筹)和附属康复医院(筹)的去筹流程,积极为两家医院争取地方资源,谋定规划和发展的方向。制定《上海市同济医院研究型病房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成立临床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不断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及完善,附属同济医院启动血液科和骨科研究型病房的建设工作、完成科主任360度考核中临床研究部分内容制定以及生物样本库前处理设备申请及采购招标工作。

4.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

督促附属医院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和教育部四个领域专项督查工作,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完成对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分院的巡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检查,督促附属医院健全采购、招标等制度,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制度建设体系和内部监督体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点得到强有力监管。

三、巩固深化集中整改成效,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目前的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集中整改阶段建立的制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把继续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巩固集中整改成效,深化长期整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深刻把握学校在新时期的新任务,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1.继续狠抓整改落实,务求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最新精神最新要求,切实担负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确保巡视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深化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对取得阶段性成果仍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继续夯实制度落实,持续完善机制,以实际成效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标本兼治

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高度深化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内涵实质的认识,严格落实《同济大学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既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坚持标本兼治,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班子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正风肃纪反腐等制度,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3.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合力

在巡视整改中进一步发挥高等教育改革排头兵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做到巡视整改“四个融入”,把落实巡视整改与推进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成果拓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着力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体系,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巡视整改和重点工作两促进、双提升,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

接下来的工作中,同济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新一高”要求,提高战略定力,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激励,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实际行动和整改实际成效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1-65983358;邮政信箱: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纪委办公室;电子邮箱:jw@tongji.edu.cn。

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

(责编: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