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河南:从严从紧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2022年04月10日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南:从严从紧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共有多少个隔离房间,是否达到储备标准?”“隔离封控区群众的生活物资如何保障供应?”近期,河南省纪委监委成立3个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赴疫情严重地区驻点督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战时状态”,从严从紧开展监督检查。

  河南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地”“室组”联动优势,健全完善省、市、县纵向贯通,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横向协同联动的监督机制,推动“四方责任”压紧压实。

  在对漯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督导过程中,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人员牵头成立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督导检查组,设1个综合协调组,3个专班督导组和16个乡镇(街道)督导组,实行“一表一函一小结”工作机制。每日形成导问题一览表,交由综合协调组梳理汇总、动态研判,针对重点问题制发《工作提示函》,并形成“日小结”,推动整改。目前,已发现问题92个,立行立改42条,下发工作提示函7期,反馈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50条。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外防输入、内防外溢”的重要关口。郑州航空港区纪检监察工委与机场集团纪委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机场口岸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头查看”闭环监督,确保实现人、物、环境同防的闭环管控,最大限度防止隐匿传播。

  疫情传播的每一个节点,都是监督的焦点。省纪委监委紧盯应急状态下统筹指挥、转运隔离、核酸检测、溯源流调,以及“四个口袋”是否扎紧等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确保把“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到实处。

  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在对太康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导过程中,参加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和专班履职情况,并通过翻阅资料、调取监控、实地查看等方式,督促指导市、县纪委监委“靶向”监督,压实责任,堵塞漏洞,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清明期间,祭扫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尤为重要。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采用现场座谈、明察暗访、视频调度等方式,对全省各地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抽查调度,推动民政部门准确研判、精准施策,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

  “禹州市火龙镇全域被纳入管控区后,郭楼村村委委员郭长根仍违规操办其父亲丧事。镇党委书记宋伟娜、镇长张科亚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包村领导曹旭峰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郭长根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责令辞去村委委员职务……”清明节前夕,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1例在疫情防控中履责不力问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疫情防控思想松懈、工作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警醒党员干部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在专项督导中,督促指导焦作市纪委监委把握实事求是、精准有力的原则,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上级精神和要求不严、不细、不力等形式主义、失职渎职问题严肃问责,共查处问题26起,处理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同时建议立足职能定位,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复盘研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后半篇文章”。(河南省纪委监委)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