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从“闭口不说”到“想学会说话”  微调研 | 一名村监会成员的履职故事

2022年03月29日08: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前不久,一大家子群聊时,平常话痨的二叔却一声不吭,追问下才说出他最近的愿望竟是“不说话”。原来,去年村“两委”换届,得益于平日的好人缘,二叔被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初任新身份,二叔很兴奋,感觉自己“说话有用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履职,他却苦恼起来——

“闭口不说了”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基层的自治监督力量,填补了农村权力运行中缺失的监督环节。2004年,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后陈村成立全国首个村监会并在全省推广。2010年,村监会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得到国家法律的正式认可,随后各地积极进行实践探索。2017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限、监督内容、工作方式等指明了工作方向。

二叔所在的L村于2018年成立村监会,由3人组成,主任由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担任,其他成员由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两委”以外人员担任,主要负责监督村务公开、开展民主评议、记录“三资”台账等。

实践证明,村监会在有效治理小微腐败问题、有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有力畅通基层沟通渠道等方面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比如,去年村里开展低保户认定工作,村监会参与监督,发现有1户低保户申请人不符合条件,建议清理出去。

为此,二叔他们几个村监会成员被那个申请人堵在家门口骂了好几天,这件事让二叔觉得自己确实说话有用了,但也直接导致他“闭口不说了”。

不敢讲的“老好人”不在少数

经过调研,我发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沿哨兵”,村监会在实际履职过程中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问题,这直接导致一些村监会成员在需要发挥作用时却“不敢说话”,这些问题有:

不敢说——监督门面化。当前农村依旧是熟人社会,村监会成员大多与监督对象存在宗亲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像我二叔这样怕得罪人、不敢讲的“老好人”不在少数,发现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督易流于形式。

不会说——监督虚置化。以L村所属的H镇为例,下辖14个行政村,均设立了村监会,58名成员呈现“一高两低”的特点:年龄偏高,45岁以上占80%;文化水平偏低,高中以下学历占87%;政策了解程度偏低,主要是在家务工的农户。受此影响,成员开展监督的能力不强。“项目问题是最难的,就知道签了字就招了标,也看不出个子丑寅卯”,二叔也承认。

不愿说——监督空心化。L村地处丘陵地带,以种植茶叶为生,村集体经济收入有限,去年收入仅十余万元。作为自治组织,村监会一切费用由村里自行承担,日常工作经费捉襟见肘,有的村甚至“只挂牌子不见房子”。此外,村监会成员不是村专职干部,地位较低,每月工资仅500元,导致大家履职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工作质效。

“想学会说话”

如何才能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功能?综合各方经验我认为可能需要如下方法:

向内摈弃好人主义,学说诤言诤语。村监会成员决不能做三缄其口的“老好人”,就像总书记讲的,“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要鼓励从返乡创业大学生、在村党员、乡贤能人等人群中推选热心村务、敢讲真话的人担任村监会成员,让敢当“包公”、敢唱“黑脸”蔚然成风。

向上寻求专业指导,学说纪言纪语。建议加大对村监会成员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思想政治、财经知识、惠民政策、纪检监察业务等内容,切实增强成员监督意识,提高监督能力。利用村监会主任由纪检委员兼任的契机,主动对接乡镇纪委、监察员办公室,寻求专业指导,列出村级监督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监督对象、重点工作等,定期报告工作进展,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向外借助技术赋能,学说网言网语。把“互联网+”引入村务监督管理中,通过信息化手段节约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能。利用村级微信群、“三资”管理信息平台等,及时公开村级收支,公布村内大事,公告“三资”变动,让村民实时了解村务动态,方便群众监督。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公开,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党群干群关系紧密相连,彻底消除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逃避不是办法,听完二叔的诉苦,大家纷纷支招。在我们七嘴八舌“围攻”下,二叔将愿望改为了“想学会说话”。

这不,前不久L村召开第一场村级预算监督会,二叔主动就异议项目提出质询,看样子他的愿望不久就会实现!(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 孔卓瑶)

(责编:王欲然、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