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整治窗口单位作风问题

推动“办不成事”到“办成事”

王鹏志

2022年03月21日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没办成事找这里,遇到难题,您来这儿反映,我们帮您来解决……”日前,在河南省林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入口显著位置,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是该市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加强作风建设作出部署,要求“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各地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六次全会精神,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推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痛点难点问题,疏通“办事梗阻”,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办不成事”,是指办事人员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成功办理或办事群众多次来政务服务中心未能解决问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让办事不顺利的群众有地方找、有人帮,确保难点、堵点有“出口”,群众路不白跑、事有人管。

  刚性的制度要求、合理的工作机制,是“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发挥作用的有力保障。河南省沈丘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设置以来,建立了工作台账、工单和督办单等工作制度,保证简单问题即受即办,一般问题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并说明理由,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同时,及时汇集相关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改进自身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积极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纪委监委对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登记记录进行不定期检查,还注意收集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等作风问题线索,让“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除了能办成事,还能“反映事”“监督事”。窗口自设立以来,共接待企业11家,已监督跟进、督促解决各类问题11起。

  确保“办不成事”到“办成事”,离不开有效的监督体系。各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除专人值守外,有的还开通投诉电话、邮件信箱、意见箱等问题反映渠道,充分发挥政务服务部门协调沟通的优势,建立“横向、纵向、内外”三联动机制,不但受理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的相关咨询、投诉,而且进行协调督促问题解决。为方便群众监督,有的地方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旁张贴了监督举报二维码,群众可随时扫描举报。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在政务大厅、街镇(社区、村)、区直相关部门、基层(站、队、所)办事窗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二维码监督牌379个,向118家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二维码监督卡。市民梁某因多次“办不成事”,到反映窗口扫二维码对两名公职人员进行实名举报。经该区纪委监委核查反映情况属实,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