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不能当甩手掌柜

周根山

2022年03月14日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安保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章伟达当“甩手掌柜”受到查处的案例。他在任期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规章制度“束之高阁”,审批流程“纸上谈兵”,财务制度形同虚设……2020年至2021年,该公司先后有9人因贪污罪等被判刑,从公司副总经理到班组长,各个层级都有违纪违法干部。此案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该案件暴露出有的地方、部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对管党治党重视不够、抓得不力。究其原因,有的是思想上认识不到位,“不想管”,没有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失职的观念,甚至把党建和业务对立起来。有的是怕得罪人,“不愿管”,抱着“自己不出事就行”的心态,做“老好人”,对眼皮底下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有的是“不敢管”,自身不干净,管理要求下属就没有底气,不敢较真碰硬。还有的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上行下效、乌烟瘴气。

  对一个地区、单位来说,“宽松软”必然导致政治生态恶化,事业发展、队伍成长都会出现各种问题。章伟达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对公司副总经理任骅伙同班组长祖道华采取虚报保安人员名单、虚假考勤等形式共套取公款2394万余元一事,竟然“毫无察觉”。从这个例子可以清晰地看到,章伟达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失察失管,到了何等程度,也导致该公司政治生态受到污染,有关人员问题由小变大、由少变多。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强烈责任意识,旗帜鲜明地履行好主体责任,自觉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各级党组织不仅要态度坚决,更要把问题导向具体化,注重日常、较真叫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纪律的约束,形成管党治党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要逐级压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并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要把担当摆在工作中体现,放到实践中检验,没有担当,就不可能真正负责,主体责任也不可能落实到位。

(责编:彭静、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