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手记 | 跨越百里的当面信访反馈

2022年03月11日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你们还真大老远跑到宁波来了啊……”见到站在门口的我们,五景岙村村民朱小富显得有些惊讶,随即把我们迎进了门。

这场“拜访”要回溯到我刚接任浙江省临海市河头镇纪委书记不久,收到了一封信访件,反映河头镇五景岙村干部挪用公款、违规分包等问题,寄件人是在宁波市一家民营企业从事安保工作的村民朱小富。

收到信访件后,镇纪委立即对信访内容进行多方了解和调查取证,形成了信访举报不属实的调查报告。考虑到朱小富此前曾经多次举报,我们决定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全程参与该信访件调查的镇纪委副书记,以及一位在当地有威望的老支书共同参与。

我们一行三人驱车赶往宁波,决心带感情走进群众,拿实情澄清问题,耐心回访宣讲政策,诚心走访靠真情化解矛盾。

“小富啊,我们特地过来呢,是对你之前反映情况做一个反馈,借此机会也听听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们就像朋友一样,谈谈心聊聊天。”

感受到我们到访的诚意和用心,朱小富逐渐放下戒备,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我们趁热打铁,把调查情况逐项向他反馈,通过举例子、摆事实、讲政策,让他明白信访件中部分内容有的是道听途说,有的不符合实际。

老支书还跟他谈心拉家常,讲讲故乡现在的发展和未来的规划,耐心倾听他的想法。

最后,我们对于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达成了共识。在互留了电话号码和微信之后,朱小富露出了笑容。“你们今天虽然是来做信访调解的,但是整个过程让我觉得是跟老乡在闲聊,很踏实、很暖心,希望像你们这样做工作的干部越来越多。”

在这之后,朱小富逢年过节时还会跟我分享他的生活动态,我们俨然已经成了相熟的老朋友。我想,这大概就是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最好的回报吧。(浙江省临海市河头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邵伟杰||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编:彭晓玲、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