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厦门: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2年03月10日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请提供这几项惠民资金使用和监管的具体账目。”近日,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来到区农业农村局,将之前走访了解到的情况与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上的数据相互比照,详细核查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随着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厦门市纪委监委把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围绕压实责任、破解难题、完善机制开展监督。

市纪委监委强化上下联动,分级推动落实,把乡村振兴作为委领导挂钩监督的重要内容,利用室组地监督联动机制,及时纠正有的镇街党组织责任意识不强、个别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等19个问题。同时,开展问题线索清零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指定专人管理,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既集中解决具体问题,更深入解决普遍性共性问题。

为推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同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定期带队对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实时督导。同时,建立实施进度督查通报机制,采取“一季一督查”方法对责任单位开展重点督查,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在行动上。

翔安区纪委监委深化推行村(居)务监督“四个一”工程,依托“阳光村(居)”微信公众号监督平台,及时公开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群众只要手机在手,随时随地可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施工建设、验收情况等进行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此外,市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与落实基层减负相结合,及时查处给基层预留时间不足,简单转发、照抄照搬等文风不实问题。同时,把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密切结合,有效推动解决了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村村务及集体资产管理等领域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编:彭晓玲、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