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巡察组在行动 | 堵住罚没物品管理漏洞

2022年02月15日08: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巡察组在行动 | 堵住罚没物品管理漏洞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涉案物品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出台,完善委托保管和处置协议相关内容,明确物品出入库台账、清查盘存、一案一销、全程记录等要求。

对涉案物品管理和处置的规范源于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核查、分析和整改。2021年3月,浦东新区区委开展第十五轮巡察,区委第二巡察组入驻区知识产权局。“这些罚没物品的收缴照片与销毁照片怎么不一致?”区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柳萍在查阅某单位账册资料时发现,现场执法照片显示为侵权的5个某名牌女士钱包,销毁照片却变成了1个其他品牌链条拎包。

这一可疑现象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区委第二巡察组马上开展调查。针对侵权罚没物品价值认定、进出库管理较专业的特点,立即启动“巡审一体化”监督联动工作机制,与区审计局审计组召开情况信息互通会,就开展同步巡审进行部署。为了加快线索核实成立联合资料组、联合谈话组两个专项工作小组。

联合资料组核查发现,该单位2018年至2020年期间至少有5起罚没物品案件存在销毁物品照片与现场执法罚没物品照片不一致的情况。

“你们罚没物品处置流程是什么?”联合谈话组向该单位询问。该单位负责人说:“有些罚没物品由我们自行销毁,有些罚没物品则由受委托单位在销毁后出具销毁证明材料归入案卷,并提供销毁过程的照片和录像。”

经过调查,联合谈话组了解到该单位委托第三方公司处置罚没物品,但该公司未按规定建立管理台账,内部管控制度也有漏洞,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区知识产权局对委托销毁单位监督不严、工作不够细致,没有仔细核对销毁照片中的物品与扣押物品的照片,从而造成前后不一致。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对该单位分管领导谈话提醒,对责任处室主要负责人批评教育,并督促该单位对前期所有执法案件进行系统排查,及时制定完善涉案物品管理和处置办法以及涉案物品保管规程。

浦东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包蕾介绍,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在区委第十二轮巡察至第十五轮巡察中共对20家单位推进“巡审一体化”监督联动机制,同时对13家单位开展巡察审计整改联合评估。其中,共对4家单位同步实施常规巡察与经济责任审计。(通讯员 万莉 蔡丽萍)

(责编:吴楠、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