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特写 | 唤醒留置对象迷失的初心

2022年01月08日08: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在江苏省南通市纪委监委办案点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被审查调查对象郝某某与家人视频连线后流着泪说:“感谢组织上给予我这种方式与家人团聚。组织对我真是良苦用心,是我愧对党的培养,辜负了家人的期望。”

  “我成捆的现金肯定没有,收受少量烟酒的问题是有的。”被留置后,郝某某既存在畏罪心理又心存侥幸,幻想只交代部分违纪问题,表面态度端正,但实际上不配合调查。

  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临时党小组把被审查调查对象编入党小组,做到党性教育、思想政治思想工作和审查调查相结合,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有效开展。

  专案组工作人员带领郝某某重读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用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唤醒郝某某迷失初心。谈话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说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一贯原则,一遍又一遍地讲案例、说法纪、谈出路。

  中秋节期间,审查调查组的同志与郝某某一起用餐,特意带来了月饼,还让他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家人。组织的教育和关怀,打消了郝某某的思想顾虑。“组织上这么关心我,我不能执迷不悟、一错再错下去了……”

  党性教育和亲情呼唤将郝某某拉回到了正确的轨道,郝某某坦白交代了自己收受贿赂的问题。他在忏悔书中写到:“组织那种深情呼喊的声音,就像妈妈在呼唤迷路的孩子回家那样,更为自己两面人的做法与党组织背道而驰感到无地自容。”他还要求家人配合组织,主动清退赃款。

  “治病救人有温度,这些犯错误的同志是迷了途,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挽救他们。”南通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严细深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

  在审查调查前,全面了解审查调查对象成长经历、家庭情况,以及所在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与办案谈话突破相结合,形成个性化的思想政治谈话方案。

  审查调查期间,安排被审查调查对象编入临时党小组,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党史、党章、党纪的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分析被审查对象的家庭实际问题,注重亲情感化与政策感召相结合,做好人文关怀,体现组织温暖。

  为避免一查了之、一处了之,南通市纪委监委还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后续教育环节,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处分影响期间的教育引导,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实现严管和厚爱、惩戒和挽救的统一。(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编:马昌、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