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中纪委16次公开回复网友留言

宋子节 柏鑫

2021年12月28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活动推出以来,截至12月底,总访问量已超8200万,期间共收到120万余条网友留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已先后16次就网友留言进行公开回复。此次新颖务实的互动获得了网上舆论的一致好评,人民网也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网友留言的公开回复推出梳理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4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平台上线,重点通过12个留言领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该专栏开通后,网友的留言内容涉及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群众留言后,工作人员按照建议、诉求、咨询、举报等4种类型分类进行办理。对反映具体的诉求类留言,留言办理人员按照反映问题所在地域进行汇总后,转送相关省级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地方或部门处置。对举报类留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筛选反映具体、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进行督办。

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

“网友何某某,您好!您反映的边民补助发放不合理问题,黑龙江省逊克县纪委监委已督促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积极回复、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职责。

不作为、乱作为,基层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网民姜某某在专栏上留言反映自家所住的小区顶楼棚顶自2019年开始漏水,相继找到小区物业和县物业管理部门,一直推诿、不作为。接到群众诉求后,勃利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及县物业管理办公室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开展整改整治。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从严监督执纪,推动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履职尽责,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接下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继续梳理筛选一批反映具体、典型性强的群众信访举报件,督促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以此带系统、促基层,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