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四川成都:严肃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等问题

2021年12月27日08: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利用“一把手”职权拆分工程、给下属“打招呼”围标串标,想方设法帮助亲朋好友承揽泄洪道维修、道路绿化整治等工程项目100余个,受贿240余万元……这些问题都发生在四川天府新区兴隆街道党工委原书记胡泽龙身上。

  胡泽龙严重违纪违法案,是成都在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查处的典型案件之一。自去年以来,成都市聚焦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招标投标活动等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开展系统治理。

  “既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突出问题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又要结合实际,督促相关单位特别是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11月26日,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在兴隆街道召开胡泽龙严重违纪违法案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针对胡泽龙案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跟进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为鉴、建章立制。

  “我们将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工程招投标、拆迁安置等领域制度规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四川天府新区兴隆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根源、查摆问题、强化整改。

  成都市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面起底问题线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反映,有案必查、违纪必纠,推动工程招投标领域行风政风改善提升。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已查处工程招投标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00件130人,追缴退赔涉案款69.51万元。

  同时,成都市发改委等8家部门联合印发《工程招投标领域深化系统治理、落实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不断完善“互联网+招投标”信息系统,推广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交易,房建、市政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已全面实现不见面开标。成都市发改委组织各级行政监督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检查工程项目978个,建立问题台账290个,目前正在挂图作战、推动整改。(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编:薄晨棣、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