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监督哨|十来亩承包地“变”出几十亩退耕还林

李苗

2021年12月26日08: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本来钱是要交给村集体的,但贪欲助长了我的胆量,让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近日,被开除党籍的陕西省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某悔恨地说。

  “黄某这笔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有3万多元,至少得退耕五六十亩土地才行。可这个村每户也就几亩地,哪来这么多土地退耕?”此前,后柳镇纪委在核查群众反映黄某有关问题时发现蹊跷。

  考虑到相关问题可能涉嫌职务犯罪,镇纪委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县纪委监委。随后,县镇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黄某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核查。

  “你承包的土地只有十来亩,为什么会有几十亩退耕还林,地块在哪里?”核查组组长开门见山。

  “地块在八组黄池山顶上,村委会流转农户的土地,原计划招商发展李子园,后来因各种原因没有实施,我觉得土地闲置太可惜,就种茶树并申请了退耕还林。”黄某回答得很淡定。

  解释貌似合理,事实果真如此吗?核查组随后向农户了解情况。

  “我家在黄池山顶的三亩地,前几年被村委会流转了,本来说要种李子树,但到现在还荒着。”八组一户村民向核查组说。继续走访村民后,大家说法大同小异。核查组发现,黄池山顶的土地根本没种茶树,黄某说了谎。

  “黄某在黄池山顶有几十亩退耕还林田,我们了解到你参与当时的退耕还林作业设计,请问你们实地去查看了吗?”核查组随后又询问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晏某。

  “当时搞补充设计时,黄某出具了流转合同,还说路不通,但用手指着看了一下,我们看到山上确实种了茶树。”晏某回复。

  村民说没种,林业局工作人员却说看到了茶树,问题出在哪里?

  带着疑问,核查组一路步行来到黄池山顶。正如村民所说,土地仍然荒置着,紧挨着的另一座山上倒是种了些茶树。看到这里,核查组恍然大悟。

  “我当时存在侥幸心理,林业局工作人员对这里不熟,镇上对我也很信任,所以就随手指了一块茶园给工作人员看。”面对核查组的细致调查,黄某终于说了实话。

  就这样,2017年9月,黄某拿到了65亩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25万元。2018年3月,县林业局在对退耕还林栽种茶树面积验收时,工作人员陈某又自作聪明,按照茶树肯定有部分不成活的“老经验”,将面积核减至43亩。同年6月,县财政向黄某兑付了1.29万元补助资金。这些补助金都进了黄某的腰包。

  最终,石泉县纪委监委给予黄某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涉嫌贪污的4.54万元也随案移送。同时,对晏某、陈某以及后柳镇农综站干部失职失责问题,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通讯员 李苗)

(责编:薄晨棣、郝孟佳)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