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浙江建立巡视整改督查系统 全流程线上精准监管

杜玲玲 刘雪芳

2021年12月03日08: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浙江省巡视整改督查系统显示温州市鹿城区拆迁安置工作整改滞后。为督促问题落实整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联合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和省住建厅组成督导组,专门赴温州开展实地督导。鹿城区随即组建攻坚专班,挂图作战,推动安置工作提速提效。

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基本单元,通过数字系统实时督办,是浙江做细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举措。浙江省委巡视办立足巡视整改现实需要,开发了巡视整改督查系统,实现了对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的全流程在线管控。巡视反馈会后,被巡视单位需登入系统,针对每一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内容包括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等。系统根据每一个问题的整改方案,实现智能化动态化督办。问题整改到期前3天,系统自动发布橙色预警;问题整改到期时,系统自动发布红色预警。

“以前巡视反馈后3个月,被巡视党组织才提交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存在监督‘空窗期’。”浙江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能够在系统上看到每一个问题的整改进度、整改情况以及相关的佐证材料,整改问题完成一个、审核一个、销账一个。截至目前,十四届浙江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反馈的914个问题,集中整改阶段完成整改714个。整改中,各被巡视党组织问责1606人次,挽回经济损失8.5亿元。

巡视整改报告审核,也是巡视整改中的关键一环。该系统针对以往多头汇报、信息孤岛、意见散落等问题,将巡视办、巡视组和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三方联审”搬到线上运行,实现监督深度融合。

对于行业、地区、领域内的共性问题,系统还会形成问题清单,辅助党委决策。针对多地存在耕地“非粮化”问题,为推动在全省范围内整改,该问题被纳入省委“七张清单”整改晾晒范围。根据巡视整改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防止耕地“非粮化”视频调度会,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截至目前,全省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问题整改48.45万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杜玲玲 刘雪芳)

(责编:彭晓玲、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