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工作札记 | 一次争吵暴露问题

2021年11月24日09: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站在这里我想得最多的词就是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守住底线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2021年9月,我参加了浙江省安吉县城投集团下属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征迁办巡查组原组长俞翔飞的庭审旁听。因犯受贿罪,俞翔飞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俞翔飞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他本人与集团监察审计部人员的一次争吵。

作为城建公司征迁办巡查组组长,俞翔飞主要负责辖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巡查发现的建筑垃圾清运拥有指定承包权。有一次,俞翔飞在送审垃圾清运结算单时,对集团监察审计部审计人员依据现场测绘核减垃圾方量的行为表达了不满,直至引发了争吵。

本该由清运企业递交的工程结算单为什么要俞翔飞代劳?俞翔飞对测绘核减工程量为什么有如此大意见?了解相关情况后,归口联系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将相关情况向县纪委监委进行了反映。

收到情况反映后,县纪委监委指定我们第三纪检监察室对此进行核查。我们立即对城建公司相关垃圾清运工程开展了专项检查,通过查阅城建公司工程建设资料发现,一家名为安吉启运运输有限公司的企业几乎承运了城建公司辖区内所有的垃圾清运业务,每年工程费用超百万元。后续我们了解到,俞翔飞与该企业负责人陈某关系密切,私下称兄道弟,此前引发俞翔飞争吵的也正是这家企业的业务。

根据掌握的情况,2021年4月,我们对俞翔飞相关问题线索展开了初核。通过梳理分析我们发现,每次陈某收到工程款的当日就会大额取现,紧接着俞翔飞账户就出现存现业务,陈某账户取现和俞翔飞账户存现在时间上、金额上惊人的一致。随着核查的深入,俞翔飞收受陈某好处费的问题逐渐浮出了水面。2021年6月,县纪委监委对俞翔飞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了留置措施。

“我对这家企业上心点,也只是为了让企业在垃圾清运时能积极点,完全是出于工作需要。”谈话初期,俞翔飞百般解释。

“这几笔银行流水你解释下,为什么陈某取现和你存现的金额这么一致?”我们出示了多份银行记录。

“我和陈某在合伙做垃圾清运业务,这些存入的钱是分给我的利润,这件事没向组织报告是我的错。”迟疑了良久,俞翔飞企图以合伙做生意的理由掩盖收受好处费的事实。

“你什么时候出的资,参与过公司哪些管理?”我们一连串的提问让俞翔飞逐渐乱了阵脚,自知在大量证据面前无法抵赖,俞翔飞最终和盘托出了其收受陈某好处费的经过。

我们最终查实,2017年至2019年间,俞翔飞利用职务之便,帮助陈某承接了多起属地范围内垃圾清运、土地平整等相关工程,累计收受陈某好处费33.29万元。今年6月,俞翔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作为案件承办人,看着俞翔飞站在法庭被告席上真诚地悔过,我一边为他感到痛心,一边反思梳理自己的工作,有时一个细节、一次机缘巧合却可能是问题的突破口,办案一定要紧抓每个细节不放过,善于从微小的事情中发现问题,只有不断提升执纪执法的敏感度,才能从繁杂的监督事项中找准要害。(程颖 作者单位:浙江省安吉县纪委监委)

(责编:彭晓玲、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