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广安观潮 | 找准找实监督切入点关键点

2021年11月08日09: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准确概括,也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集中体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

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实践中还存在对这“十二个字”理解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对监督不重视,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有的监督浮于表面,不深不实不具体;有的把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监督和办案、监督和支持割裂开来;还有的聚焦职责不够,不同程度存在越位、错位、缺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找准找实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

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要高度重视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创造性地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在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同时,提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监督的能力,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监督工作做得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要正确把握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监督和办案、监督和支持的内在一致性。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就是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强调的是监督的政治属性,根本任务是落实“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地见效;加强日常监督,强调的是做好监督的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在抓早抓小、治“未病”上积极作为。两者有区别也有联系,既不能对立起来,也不能割裂开来。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既要防止把办案等同于监督,以局部代替全局,也要避免因强化监督而忽视办案工作。监督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等方式,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促进工作。

要正确把握专责机关与主责机关的关系。督促党委(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精准定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等制度,以及与党委(党组)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线索联合排查、共同研判政治生态等机制,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要处理好协助党委和严格监督的关系,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积极主动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同时,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还要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注重监督与处置、治理的有机结合,努力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王新民)

(责编:彭晓玲、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